武汉大学夏令营参加者 康乐

发布时间:2019/07/08 09:50:11   点击:  

7月8日 星期一 晴

一大早,沉寂多时的微信群突然来了消息:“优秀营员名单已于官网公布。”我心里一紧,来不及打开电脑,直接用手机登陆官网查询结果。看到自己名字的那一刻,倍感幸运的同时,忐忑多日的心终于落地。

数日前,我与同专业的三名小伙伴一同出发,前往武汉大学边海学院参加夏令营。边境与海洋学院是武汉大学的一个特色研究院,融合了国际法学、国际政治、历史学和外语等多个学科,据说难度不小。绿皮火车慢悠悠地晃了十五个小时,到达武汉时已是次日清晨。两顿没怎么正经吃饭的我们不约而同地在一家街边小店叫了四份热干面,在灼热的空气中被辣出一身透汗。在酒店寄存了行李,剩下的半日逛了逛校园就回去休息。第二天,夏令营正式开始。

武汉大学建在珞珈山上,边海学院的门前便是著名的樱花大道。首日的行程主要是参观校园和听介绍讲座,于是一行人一路边听介绍一边翻山越岭过隧道,感觉很是新奇。武汉的天气闷热非常,交汇的长江和汉江没能让这里的夏天变得凉快一些。东湖很大,据本地人自豪的描述,有“你们济南十个大明湖那么大”。我好奇地望了一眼,不至于一望无际,但确实十分宽阔。一日的行程在啧啧称奇与汗流浃背中渡过,晚上在酒店看了一会儿书,便专心准备次日的面试。

我在面试的发挥非常糟糕。原想着报名国际法学属于跨学科,需要恶补一番国际法尤其是海洋法的知识。不料面试时老师迎头抛来一个“香港问题”,先翻译材料后提问,让人措手不及。我的回答毫无逻辑,只得老老实实地承认自己没有关注这一国内的热点问题,几乎完全不了解状况。老师们倒是很nice,点着头听完了我心虚的陈述后平和地指出了其中的许多错误。从面试间出来,我已经觉得自己大概没戏了。浑浑噩噩地耗完了整个晚上,直到回到青岛,迎面而来的海风才使我长吁短叹的心情平静了些。青岛是个好地方,有山有水有姑娘。

原本对这次夏令营的结果不抱希望了,在得知自己得到优秀营员名额的时候只能说深感幸运。这次夏令营的经历与我而言是宝贵的财富,暴露出我关注时事热点严重不足的问题,希望及时止损,在下次夏令营中加以避免。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康乐 来自单位:政管学院 责编:张名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