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望”实践服务团队队长 靳晓晗

发布时间:2019/07/08 10:47:14   点击:  

7月8日 星期一 晴

7月8日下午,在与山东大学医学心理学教研所的刘德祥老师进行了邮件联系后,我作为队长,带领我们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夕望”实践服务团队的九位队员,一同前往刘德祥老师的办公室,进行社会实践的第一次活动。

由于我们的社会实践要深入老人的内心世界,对老人运用专业的GDS-15心理量表进行心理状况的评估,这些内容具有一定的难度及专业性。虽然我们在《医学心理学》的课程中对心理量表的有关知识略有涉猎,但了解并不深入。为了让调研更加准确、更加专业,我们特地在调研开始前,邀请刘德祥老师为我们进行专业的培训。经验丰富的刘德祥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与老年人的心理特点,提供给我们一种更适合给老年人做心理量表的方式,同时还指出我们在专业名词运用方面的不足之处。

除此之外,刘德祥老师就我们在做量表的时候可能出现的一些细节问题作出了指导。例如,在与老人交流、做量表的时候,用语不可太过口语化,尽量尊重量表原文;若要给老人解释一些细节,我们队员之间也要统一标准等等。这些细节使我们受益匪浅,既丰富了我们的知识,亦保障了我们的社会实践顺利进行。同时,刘德祥老师也教给我们如何对有抑郁倾向的老人进行心理疏导,这让我们不仅可以完成我们的调研,更可以为老人们带去切实的好处。

通过刘老师细致、条理、专业的讲解,我们对心理量表使用的了解从文献走向了实际应用,从浅表变得深入。

“夕望铸就希望,健康始于口腔。”在这次培训交流会中,我们小组成员们也提出了不少自己对问卷调查内容产生的疑问,而这些疑问在解决的过程,也正是我们即将为其他老人所解疑答惑的过程。相对于与年轻人交流,有的老年人具有一定的认知障碍或生理障碍,这给我们在进行问卷调查的过程增加了不少的难度。不过万事开头难,刘老师在交流会的最后为我们加油打气,并提出“实践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我们目前对实践的绝大多数疑惑都会随着我们实践的正常开展而迅速解决”。

路漫漫其修远兮,老年人的缺牙情况和心理抑郁程度的关系的探究在中国还是处于大片空白状态,希望我们实践队在接下来的实践中能更加深入地探查其中的问题,并且统计出有效的数据反馈到社会,让社会能更有针对性地为老年人的健康做出相应措施。“夕望”加油!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靳晓晗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张名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