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讲座聆听者 刘倩

发布时间:2019/07/08 11:27:43   点击:  

7月8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晚上6点到8点,我在齐鲁医院听了一场由田道正老先生主讲的讲座,听了这个讲座后,我受益匪浅。

这是一场公益讲座,这是一场讲述齐鲁医院历史的讲座,这些都不足为奇。特殊的是,这是一场由八十多岁老人讲述的讲座,在讲座中,这位老人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一部分齐鲁医院的历史。

要说起齐鲁医院的前世,不得不从齐鲁大学的源头“登州文会馆”说起。1864年初美国长老会狄考文夫妇在登州(今蓬莱)办起了“蒙养学堂”,1876年狄考文将蒙养学堂更名为文会馆,开始兴办现代高等教育。1882年美国纽约基督教长老会国外宣道部认定该校教育已达高等教育程度,允许其更名为登州学院,中文名仍称文会馆。文会馆是中国第一所现代高等教育机构,狄考文也被称为“中国现代科学教育之父”。现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原齐鲁大学校园)内保存完好的考文楼(教学五楼)即为纪念狄考文的卓越贡献而命名。

之后的文会馆经历了很多改名换地,才成为了当今的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和齐鲁医院。

“感觉历史比了解历史更为重要”,这句话出自《人类的故事》。原来的我一直认为历史是一门科目。而在这场讲座中,我并非仅仅是了解了齐鲁医院的历史,而是从更深的层次,从一个老人的亲身经历真正了解到了齐鲁医院背后的故事,田老的讲述,让我了解到校史中许多不清晰的部分,更是让我有了对自己校区的认同感,这种认同感对我来说很重要。有了认同感后,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就真正变成了我的家。

我一直坚持:日记的作用不是让我铭记每一天,而是让我在每天的事情中逐渐成长,认识到真正的自我。经过今天的这个讲座,我知道了历史并非是要背诵的,更是可以映照出自己的内心的镜子。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历史是经验、教训、借鉴,是过去的沉淀,是未来的导向;对于一个人来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能教你融会贯通、惩前毖后,是学习的源泉,是进步的信心。对于今天的我来说,齐鲁医院的历史是那个动荡年代的缩影,所谓的前世今生,还是未来更让人期待。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刘倩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张名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