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三山岛国家湿地公园参观者 尤祖洪

发布时间:2019/07/09 09:59:08   点击:  

7月9日 星期二 雨

江南于我,像是一个陌生的梦。烟雨朦胧,小桥流水,这些经典的景象,始终在我的心中萦绕。但这一次,江南带给我的是另一种从未想象过的感动。

7点起床,便踏上了去往三山岛的路,将近三个小时的车程着实让人难耐,即使路上有着苏州的充盈着绿色的城市风光。在车上的时候时常想到一个湿地公园到底值不值得这三个小时的寂寞。

渐渐地,旁边的汽笛声消失了,耳边只剩下了汽车引擎的声音。窗外路边的树就在两边立着看着这辆汽车。人看树,树看车,车载人。最终竟沉醉在了这种渐变之中。

到达三山岛的那一刻,脑子里曾经有的怀疑以及坐车带来的浑浊消散了。下车的那一瞬间,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温润的风吹到脸上,将之前的浊气带走了。站在公园的门口,即使没有尽到里面,从门口透出来的湿地一角,让人浮想联翩。想象着里面的景色,我不禁打颤。进到湿地里,果然没有让我失望。沿着湖顺时针走来,惊喜一步步展开。首先映在眼里的是湖上的荷花,现在正是荷花展现姿态的季节。荷花们躺在湖上,我不能像此前的文人雅士样说出那么多荷花的美,也没有办法体会太多的感情,只是觉得躺在湖水上的荷花是那样的恰到好处。不艳、不俗,就在那里。再往前走,走到一条石砌的小路,路的两旁是水,水的上面是芦苇,开了的芦苇举着自己的芦花吹着风沐浴在阳光下,未开的就拖着自己的芦茎悄悄地等待着开放。走在路上,在路旁芦苇的陪伴下,想到了帕斯卡的“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不知为何,在那个时候,竟有一种迷幻的感觉,我与芦苇同居此处,同在世间。

再往前走又有一些精致的石桥,古典的亭子,和之前一样,一直带给着人以美的感受。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水中间位置的双塔,他们中间用栈道连接着。这让我想到了西方的一处双子塔,但与双子塔不同,三山岛双子塔充满了古典的气息,木质的楼梯,木质的塔,木质的栈道,在这里立着的双塔像极了一处与世隔绝的客栈,到这里的只有吟诗作对的文人,对着湖水弄墨。

再往前走,走到了一处高地,一如既往地,想看一下全貌以作为此次游历的结束,正当我“例行公事”的登上高处看全貌时,眼前的场景把我震惊了,我走过的陆地竟然在湖上构成了一幅简笔画,没有一丝多余。我不知道这是自然自己的杰作,还是后人修改的结果,但无论是哪一个,眼前的这幅画都让人感动。它们和三山岛互相映着,就像一个世外仙人提笔作了画,而后又将镇子放到画上。有趣,惊喜,感动。

终于要与三山岛说再见,或者说与简笔画说再见。坐在回去的车上,我看到简笔画在夕阳的斜照下依旧静静地被人放在那里。


【作者:尤祖洪 来自单位:数学学院 责编:张名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