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社“梦之翼”暑期商河成长夏令营成员 梁睿

发布时间:2019/07/09 10:11:57   点击:  

7月9日 星期二 雨

来到商河县牛堡中学的第二天清晨,微风轻拂我的脸颊,送去最后一丝睡意。远处的朝霞像画家调色的颜料盘,仿佛预示着今天的经历也会多彩缤纷。轮到我的课时,尽管已有充分的准备,我还是有些担心夏令营的学员们会不会喜欢我的课。

我提早进入教室调试课件,一切准备就绪。已经很久没有站上讲台说话了,刚开始讲课的时候甚至还有些紧张,有点语无伦次。但看到同学们闪亮的双眼,他们认真的态度使我很快地冷静了下来。说话之余几次深呼吸,后来的讲解就顺利很多了。

今天我带给同学们的课程主要介绍了几种常见疾病和它们的防治措施,中间穿插了一些我对医患关系的思考。我把上课的内容分成了四个部分,每一部分都用一些日常生活中人们对疾病的错误看法引入,辟谣的同时希望能提起大家的兴趣。这个方法果然有效,大家聚精会神,在听课的过程中改变了一些原有的错误理解,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感到十分欣慰。

令我动容的不止学员们求知的眼神,还有他们认真的品质。整堂课上,我看到很多同学都在认真地记录他们认为重要的事情,他们的双眼不是盯着我,就是看着自己的笔记本,全神贯注,这份纯粹与较真值得让我们思考与学习。

今天的上课经历让我收获颇丰。这是一门比较“硬核”的科普课程,我所讲解的内容里有很多专业词汇和解释。如何用恰当的比喻让还是初中生的学员们听懂,我对此思考了很多,比如将“树”比作“牙齿”,用“土壤”比喻“牙周组织”,让大家更容易理解牙周组织的功能。这种表述既要求我牢固地掌握知识,又需要我思维发散,还提升了我的表达能力。此外,今天我最大的收获是临场应变能力的提升。上课过程中,教室的多媒体设备发生故障,我准备的视频无法播放,几张重要的图片无法显示。这两种情况出现后我马上手写板书画图。虽然呈现的效果有限,但我想介绍的内容还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展示了出来。

教学相长,想要让自己的课既有趣又有料,还需要问问同学们他们对什么感兴趣。课后,我询问了几位同学的意见,他们对我的课还是比较满意的,但希望以后多一些互动的内容。听取了他们的意见,我决定在下节课的设计中加入一些更让同学们有参与感的环节。希望后面的内容他们能喜欢。


【作者:2017级本科生 梁睿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张名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