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关爱生命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参与者 张婧哲

发布时间:2019/07/09 10:16:23   点击:  

7月9日 星期二 雨

今天,我们在齐鲁医院关爱生命健康志愿服务队的老师的安排下,于上午九点到达齐鲁医院器官移植办公室开展实践服务。

首先,负责老师对我们要进行的工作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与安排,我们明确目标后紧接着进入工作状态,我们的任务主要是协助老师整理器官捐献案例相关资料,对这些资料进行分类、归纳,同时处理器官捐献案例相关邮件信息。指导老师说:“协调员这项工作其实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向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做人体器官捐献的科普、宣传工作,相当于播下了一粒粒‘种子’,让人体器官捐献这项崇高的事业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理解。”确实,作为一名真正的器官捐献协调员,一方面,家属面对亲人去世时悲痛欲绝的心情感染着他;另一方面,自己肩负着器官捐献协调的重要使命,要保持冷静客观,还要用博爱的精神、奉献的精神引导和感染家属。听了这些,让我们对器官移植协调员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让我们对器官捐献者有了更深的尊敬之情。

其次,在我们整理的过程中,负责老师提到,我们应该清楚地知道作为一名器官捐献协调员可能会遇到的种种阻碍。一是患者家属是否愿意接受我们的劝导;二是我们是否有能力清楚地表述并且不会让患者家属感到不快等;三是在紧急情况下,我们是否可以做出准确的判断并进行积极地应对。

本次志愿服务虽然没有让我们直接与器官捐献者沟通交流,但是通过整理资料以及老师面对面的交谈,让我们真正的体会到做一名合格的器官捐献协调员应该具备优秀的品质,我们也切身体会到了器官捐献协调员的忙碌与不易,感受到了他们的耐心与坚守。虽然现在我们还只是一名学生,但是通过这样的志愿服务,也让我们对自己肩上的责任多了一份担当,让我们对自己身上的使命多了一份敬意。摆渡漫漫,摆渡人永远在路上。


【作者:2017级本科生 张婧哲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张名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