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企业调研团成员 沈芸莹

发布时间:2019/07/09 14:23:45   点击:  

7月9日 星期二 晴

7月9日下午,冒着小雨,我们实践调研团来到了位于浙江绍兴上虞区崧厦镇的恒洋伞业集团,并跟随公司人事部经理高洪涛先生参观了恒洋伞业的生产车间以及生产流程。高经理是一个非常幽默风趣的人,在参观之余,他还给我们耐心地介绍和讲解。

刚走进喷漆车间时,我们对一排排密集而有序地挂在传送带上的伞骨感到惊讶不已,沿着传送带往前走去,我们看到伞骨被运送进一台巨大的机器里进行喷漆处理。随后伞骨被提升至二楼的烘干处,在那里工人们将已经喷好漆的伞骨取下并整齐地摆放好。还没走进烘干车间,就能明显感觉到一股热浪向我们袭来,室外还下着雨,这里却仿佛直面盛夏骄阳的炙烤。尽管室内有风扇散热,在车间内工作的工人们仍然大汗淋漓、汗流浃背,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体力劳动的辛苦与不易。

二楼的另一侧和三楼分别是伞架组装车间和缝伞车间,工人们或是将一根根伞骨组装成一个整体——伞架,或是在桌子上使用专门的裁剪机器对布料进行裁剪,动作干脆利落。只要几十秒的时间,一个伞架就能被组装完毕。裁剪布料时,一拉、二对齐、三裁剪,一气呵成,其技术的熟练程度令我们叹为观止。

四楼则是堆放区和帐篷制作间,帐篷的生产制作过程和伞相差无几。

顶层是办公区和成品展示区。一进入这一层,我们的目光就被大大小小形色各异的大伞和帐篷所吸引。一侧的墙壁上挂着诸如“先进企业”“十强企业”等十多张荣誉证书。当有客户来下订单时,就会到这里挑选产品的样式。根据高经理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企业距今已有20年的历史,期间经过了三次迁址,公司规模逐步扩大。恒洋伞业的产品外销居多,约占60%。

此外,高经理还谈到了目前熟练工难招的问题。由此,我们想到,制伞工业作为一种劳动密集型轻工业,对劳动力的依赖程度较高,而目前的劳动力成本上涨,限制了企业的进一步扩大发展。所以,怎样压缩成本成为了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晚上,我们分工将今天的所见所闻整理出来,每个人都收获满满,不仅对于传统制伞流程有了初步了解,还有了一些心得体会。在白天的参观中,高经理提到他对于制伞产业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我们同样相信制伞业有更好的未来。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沈芸莹 来自单位:外语学院 责编:张名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