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小学支教教员 吕晓婷

发布时间:2019/07/10 08:20:10   点击:  

7月10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是来到幸福小学的第四天,似乎已经适应了这里的一切。很遗憾前两天的感想没有及时整理下来记录自己的心情。今天是正式上课的第一天,很幸运但同时又不太幸运的是自己今天没有课。今天上课的老师分享了自己上课时的感想,感觉孩子们都很可爱、天真,那双大眼睛看着你,真的很让人不自觉地陷进去。每一位上课的老师都收到了孩子们写的信,比如“胖胖老师,你明明不胖为什么叫胖胖老师啊”“胖胖老师,I love you”,孩子们的留言都太可爱了,自己没有收到感觉心里酸酸的,希望明天上课后可以收到同学们的来信。

今天早上给上课的老师做了助教,观察了同学们上课时的状态,有一些调皮捣乱的,也有一些在认真听讲。负责晨读的老师为孩子们准备了汪国真的两首诗,一首叫做《热爱生命》,另外一首是《假如你不够快乐》。《假如你不够快乐》是我第一次读到,感觉这首诗非常美丽,表达了作者对生命的热爱,告诉自己保持对生活积极的态度,读来让人感觉神清气爽,顿时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不知道孩子们能不能读懂这两首诗的含义。可能年龄与阅历的限制无法真正的明白这两首诗的含义,但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会亲身体验到诗中所提到的热爱生命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态度,体会到生活也许处处充满苦涩,但是仍然要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打开自己的心扉,有一颗宽容博大的心。

今天给孩子们上课的主题是“我从哪里来”。第一节课老师介绍了受精卵的形成过程和发育成胎儿的过程,通过英国作家尼古拉斯艾伦的绘本来介绍了这一过程,大家还一起画了精子、卵细胞、受精卵和胎儿。刚开始让孩子们画的时候孩子们并没有积极地去画,在底下询问了几个孩子后,他们并没有思路,于是老师在黑板上先画上模板,之后孩子们比着画的,这算是我们教学的失误,没有考虑到孩子们可能会出现不会画的情况。孩子们画的时候表现得也各有不同,有的孩子很快就画出来了,有的孩子可能因为害羞,一直没有画出来。很可惜的是,没有将大家的画保存下来。能将与孩子们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第二节课,老师比较注重互动,向孩子们询问了许多问题,比如说为什么中国人的姓在前名在后,而外国人却是相反的,还询问了孩子们的名字有什么含义。孩子们都没有很积极地回答问题,站起来也是什么都不说,孩子们太腼腆了,不能表现自己,自信与表达的培养是很有必要的。下午有位老师准备了性教育这门课,在农村很多人都是谈“性”色变,随着近几年性侵案的揭露,大家对“性”的教育越来越关注。在国外,很多小朋友在小时候就被告知哪些部位不能让人触碰,而在国内很多孩子甚至上大学,在课堂上谈起“性”这个话题也非常害羞。在中国性教育的普及显得十分重要,这门课首先就是让孩子们对性有正确的认识,其次了解青春期发育过程中正常的现象。虽然孩子们表现得很害羞,但是也有同学在认真听讲,能够将正确的性观念带给他们,我们感到很开心。通过今天的观察,发现班里的孩子的特点,户晓乐很聪明,懂的东西比较多,知道的比较多,能够积极参与到课堂,脑子很聪明,对老师也有礼貌;孙国乾表现的也不错,看到同学捣乱能够及时制止,具有当班长的潜力,但是性格还是稍微有些腼腆。

这次支教将会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经历。来之前我并没有考虑太多,但是到这里之后,发现自己的教案和孩子们上课时的表现都存在很大的问题。短期的支教可能并不能改变什么,但是至少能让孩子们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改变一点点想法,自己也会觉得做的这件事是对的,是有意义的。这里的孩子十一二岁就会骑着电动车来上学,当上最后一节辅导课时,我和他们说下雨了,有一个小男生立马举手对我说,他要下去把车子推起来躲雨,自己当时听了很震惊。他的身材尽管很小,但是能推动电瓶车,下雨了还记得要把车子推到没有雨的地方。这里的孩子普遍骑着电动车上学,这一点值得注意,道路安全是值得我们强调的问题。这仅仅是第一天上课,以后每一天还会发生很多事,我会将这一切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形成美好的回忆,编织成画册。

附:将汪国真的《假如你不够快乐》送给所有人:

假如你不够快乐

汪国真

假如你不够快乐

也不要把眉头深锁

人生本来短暂

为什么还要栽培苦涩

打开尘封的门窗

让阳光雨露洒遍每个角落

走向生命的原野

让风儿熨平前额

博大可以稀释忧愁

深色能够覆盖浅色


【作者:2017级本科生 吕晓婷 来自单位:电气学院 责编:张名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