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水计划赴广西调研队成员 高欣然

发布时间:2019/07/15 15:59:42   点击:  

7月15日 星期一 晴

踏着清晨的微光,我们吾水计划赴广西调研队前往瓦厂村,开展关于水资源的调查。随着我们逐渐进入村庄,密密的竹林、蜿蜒的小溪、各种藤蔓植物也映入我们的眼帘。我们宛如进入了世外桃源,感受到了难得的惬意与满足。没有了喧哗的城市街道,也没有了呛人的汽车尾气,有的只是小山村独有的静谧与平静,和田间辛勤工作的一个个身影。

终于见到了零星的砖瓦屋。我们想寻找村委会却又不知从何找起。这时一位大姐从屋里出来,我们向她说明来意之后,大姐热情地给我们带路,还把她刚刚采摘的黄皮果分给我们吃。走了几分钟之后,我们到了村民委员会主任家。远远地一望,便望见了村民委员会主任黝黑的皮肤和汗流浃背的背影。大姐上前同他交流了几句后,他放下了手中的农活,用毛巾擦了擦脸上流淌下的晶莹汗水,走向我们。我们调研队成员进行了简单介绍和来意说明,并邀请村民委员会主任带领我们走访一些村中的农户以了解村民的用水情况,没想到村民委员会主任爽快地答应了我们的请求。

走在乡间小路上,沿途都是陡坡和深草,偶尔还能看见几只母鸡在啄食。我们走访了几户人家,询问他们的用水来源和饮水情况,有时他们会直接带我们走到井边,现打出清澈的井水给我们展示。我分明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出了满足和骄傲,从他们的笑容中感受到了喜悦和美好。我一边认真聆听他们带有浓郁特色的家乡话,一边不时做好记录。

之后又往前走,我们遇见了好多农民聚在一起商量修路的事情。一位大姐发现我们走近,便走过来和我们倾诉他们的难处。他们需要一条足够平坦足够宽敞的大路以供车通行,但是没有人来给他们修路,于是他们准备自己动手建。那位大姐问我们能不能帮他们反映一下这个问题,其余人也满怀期待地看着我们。此刻,我感到了一股心酸。原来他们最想要的是一条大路,一条能带他们走向脱贫的大路呀。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帮上这个忙,但我愿意尽力去尝试,我愿意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他们这一工程添砖加瓦。

调研完成后,我们与这些劳动者告别。他们的朴实、热情、执着深深打动了我,直触我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也许这次调研不只是我要完成的一个项目、一个任务,更是我难得的一个机会、一段成长。在与他们的真实接触中,我不仅体会到了城市里久违的人情味,而且也感受到了他们身上特有的品质。不论一个人的物质条件如何,他都不应该丢掉本我的善。这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也是金钱所永远无法企及的。

这一次的调研,对我来说,也许用“灵魂的修行”这个词更贴切吧。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高欣然 来自单位:生命学院 责编:郝晗宇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