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徽”调研团队成员 邵家琪

发布时间:2019/07/16 08:50:44   点击:  

7月16日 星期二 雨

七月中旬的济南突然迎来了淅沥的小雨,而“毓徽”暑期调研团的成员们心中的热情却越来越炽热。设计队旗、打印白皮书、敲定交通与住宿,我们在期待中完成了前往安徽宏村开展社会实践前的最后准备。

在皖南古村落中,以西递、宏村两地最具有代表性。其中,西递村已有950多年的历史,至今完好地保存着典型的明清古村落风格,有“活的古民居博物馆”之称。而宏村始建于公元1131年,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文化的典型代表——徽州文化的载体,集中体现了工艺精湛的徽派民居特色。皖南古村落是历史文化遗存的特有形式之一,承载着历史变迁的活建筑文化遗产,更是地方历史经济发展水平的象征和民俗文化的集中代表。白墙青砖,飞檐黑瓦,徽式建筑与文化从来都是皖南文化的精髓。“毓徽”团队相信,本次的宏村、西递之行定将收获良多。

七月十六日晨,队员们乘上和谐号,向黄山市出发。一路风景,一路欢笑,经过五小时的车程,我们又登上了开往宏村的接驳大巴。起初以为将近两小时的大巴之旅会烦躁无聊,但事实上它却成为今天的高光点。素闻安徽多山水,而闻名不如见面,透过车窗玻璃,满眼青山绿水,绵延到天际。是青翠的初夏稻田,是郁葱的远方树林,也是点缀在视线尽头的山顶一抹绿色。远远近近里,高高低低间,直到苍绿将我们包围,直到几颗浮躁的心渐渐被山野抚慰平静。

当被大巴放下,村落入口“宏村”两个大字闯入眼帘时,为期七天的皖南古村落之行终于拉开了序幕。

第一站我们先入住了弘隐山房客栈,安置好行李稍作休整后即在颇具皖南风格的仿古庭院里开展了“毓徽”调研团的第一次团队会议。抬眼是木雕青瓦,耳畔萦绕的是喃喃徽语,才刚第一日,皖南古村落的风情好像已经悄悄地进驻了我们的心。队长首先向各队员分发了调研过程中需要的材料与设备,接着又详细安排了未来几天调研实践的具体任务与行程。拥抱着晚风与云霞,社会实践的第一天已经在向我们挥手告别了。

宏村,一个山清水秀的皖南古村落,未来几天,还盼与你有更深入的交流。


【作者:2017级本科生 邵家琪 来自单位:经济学院 责编:郝晗宇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