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临床手术实习医生 胡昕蓉

发布时间:2019/07/17 10:51:15   点击:  

7月17日 星期三

在妇科实习的这三周,是我进入实习生活以来最充实的三周,在这里我见识了各种各样的病人,看到了五花八门的病例,干遍了大大小小的杂活,可以说这三周是让我最靠近临床工作、最贴近医生这一职业真实生活的三周。

妇科手术繁多,无论是哪一种,对于医生的要求都是一样的,都需要同样的耐心、同样的细心、同样的关怀。在这里,我有幸旁观主任与病人的术前交流。为了方便没有医学知识的病人理解手术的过程,妇科科室里有一个小巧却逼真的立体模型,主任用生活化的用语和通俗的比喻,在模型上从头到尾地为病人解说整个手术的过程。诚然,是手术就一定会有风险,这也是术前沟通的重点,主任一一为病人说明了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正当我都听得胆战心惊的时候,主任开始游刃有余地将出现意外时相应的解决办法娓娓道来,同时也表达了自己会尽最大的努力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的决心,让病人倍感安心。沟通结束以后病人爽快地签了字,病人临走前主任还不忘宽慰她,尽量安抚她紧张的情绪。也许这就是从医几十年的造诣所在吧,当所有的技术都炉火纯青之后,唯有那些能够随时随地获得病人的信任的医师,才能最终成为大家。

在妇科,我第一次真正走上手术台成为助手,在书上已经不知道翻阅过多少遍的手部消毒、穿脱手术衣和戴手套,做起来时却漏洞百出,亲身实践一遍学到的东西远比看一遍书学到的东西要多得多。我的任务是用子宫帽固定子宫,不让子宫在术中乱动从而方便操作,虽然是一件最没有技术含量的任务,但却是最需要力气的活。两个半小时的手术,对于我的体力而言是巨大的挑战,台上的主任看出了我的劳累,时不时鼓励宽慰我:“同学再坚持一下,马上就好了。”手术结束之后,主任让我回去休息,然而她自己还有四台手术要做。后来我得知她一直在手术台上奋战到下午五点,我不禁对这个已过不惑之年的女性肃然起敬,同时也暗自下定决心要好好锻炼自己的体能。

在妇科的三周,我切实体会到了医生的辛苦,但却也过得分外充实,也感受到了我与一名真正的医生之间巨大的差距,这无时不刻不提醒着我——前路漫漫,学海无涯苦作舟。


【作者:2015级本科生 胡昕蓉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张名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