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宁夏中卫义诊者 张文哲

发布时间:2019/07/24 10:50:44   点击:  

7月24日 星期三 晴

作为一名山东大学的医学生,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去帮助哪怕仅仅一位老百姓,内心都有极大的满足。

这次赴祖国西部义诊——百姓听了就能懂、懂了就能记。义诊物资也准备精细,例如最基本的血糖仪,也是结合当地海拔、湿度等因素有针对性地选择,力保为老百姓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服务。

终于,这一天在满怀期望中到来。宁夏的太阳出得很早,而我们依旧赶在太阳升起之前,就布置好了一切:“医学知识早知道”系列宣讲展板、人体各系统器官挂图、常见病预防诊治宣传单页、桌椅板凳、义诊物资……清晨的广场人头攒动,晨练的人们络绎不绝,当我们山东大学义诊活动的横幅挂起来的那一刻,老百姓们也自发聚集过来。

义诊、科普宣讲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一位阿姨拿着厚厚的一摞病历,满面愁容地走向我:“大夫,我看您是生殖科的,您快给我看看这个化验单。我们这边没有生殖科啊,我得去好远的市里才能看病,为了要这个孩子,我们花了好几万了。”

我仔细一看,这是一摞早孕期超声,一个月前超声提示早孕,胎心搏动良好,昨天再查就发现胚胎停育了。再仔细一看,这位阿姨年龄40岁,病史为多次胚胎停育。“高育龄、复发性流产”都是“第三代试管婴儿(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的指征,生育时间不等人,这个患者再要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进行“第三代试管婴儿”。这项技术在山东大学的附属医院——生殖医院已开展多年,技术成熟。可是通过对当地医疗条件的了解发现,省内其他医院均不具备此项技术。看着她失望的脸庞,我也只能向她解释到:“建议您先尽快处理此次胚胎停育,如果有机会,去我们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进行一步的检查与治疗。”“太远了啊,大夫,还是谢谢您了啊!”

看着她远去的背影,我的内心很是酸楚,有些疾病确实是没有好的治疗办法。但是这些有明确治疗办法的疾病,却因为医疗水平不够而延误治疗,确实心痛。今天我到的只是西部的一个地区,但在中国西部有很多地区受医疗条件的限制,人们饱受病痛的折磨。

山东大学给我们提供了优秀的教学资源,附属于山东大学的医院也为社会提供着优质的医疗资源。沐浴在山大晨辉中成长的我们似乎无法描述母校的恩泽,只有当我真正到了西部地区,目睹为医疗条件所迫的人们,才真正领悟到母校培养我们的深刻含义。“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我想不仅仅是一种口号,更应该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很庆幸,自己是一名医学生,在自己成长的同时,也能帮助更多的人。

今天,我不在山大。

今天,凡我在处,便是山大。

(编者注:本文为“爱你的365天——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投稿)


【作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 张文哲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张名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