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队员 曹亚磊

发布时间:2019/07/26 09:33:34   点击:  

7月26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来跟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马慧林副主任告别的,因为我们“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在宁夏的实践就要结束了。作为采访支援西部先进人物的负责人,我和薛志伟师弟跟踪拍摄了马主任两天,从病例讨论到病房查房,从门诊出诊到手术室手术,在马主任的日常工作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他积极进取、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

记得初见时,马主任皮肤黝黑,脸上总是挂着微笑,露着洁白的牙齿,给人以亲切的感觉。身为山西人的他,丝毫没有了山西口音,反而是一口浓浓的中卫方言。慢慢我们才了解到,2003年作为参加第一批“西部计划”的他,放弃了山西的工作,毅然投身于西部建设中,扎根在了中卫。当我们问道为什么选择中卫时,他说:“你们应该能都感受到中卫作为塞上江南,拥有四季分明的居住环境;而且这里的居民有着西北人的豪爽性情;更重要的还是”救死扶伤“的医学理想,如果没有这种精神信念支撑,好多人是无法在西部地区坚持下来的。”依靠国家提供的丰厚的政策支持,马主任有机会到宁夏区总医院、四川华西医院进修学习,把先进的技术学到手,带进来,如今他已经是科室里的中流砥柱。

在视频采访的过程中,由于我们医学生并不是很专业,有些镜头一次拍摄不成功,需要反复进行多次,马主任并没有任何不悦,反而安慰我们不要着急。他尽全力配合着我们,并为我们的采访提供方便。在病房和门诊中,他总是很耐心地为病患和家属讲解病情,语气温和,想病人所想,采访中有一位车祸急诊入院的病人,他马上帮忙联系检查室和手术室,为患者着想,以求尽快明确诊断。

采访结束后,我们坐在一起聊家常,可能因为我也是泌尿外科专业的,我们之间有更多的话题,感觉马主任更像是一位兄长。他谈到自己前往华西医院进修的经历,了解到西部基层医院和上级医院的差距。他说,以前科室的发展还是受到缺乏先进设备的限制,但是现在政府和医院越来越重视西部地区医疗的发展,今年计划引进多台先进设备,这样微创手术就会开展起来,科室的医疗水平将会大大提高。他还自豪地说,他将计划利用中卫市先进的智慧医疗系统,将基层的“大数据”整合起来,这将会是不错的科研方向。

临别时,我们约好,等他有机会前往济南,我给他做导游,尽好地主之谊。马主任不仅是我值得学习的榜样,也是一位亲切的兄长。正是千千万万像他一样的人扎根在西部,西部地区的医疗水平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才能得到保障。作为将要毕业的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个人命运是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脚踏实地,无论在哪里,都能干出属于自己的成绩,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作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 曹亚磊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董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