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大庆精神学习实践团”成员 何易

发布时间:2019/07/27 09:12:11   点击:  

7月27日 星期六 雨

“大庆精神”“油田”“铁人王进喜”……这些词语曾经于我而言,是历史书中的知识,而现在,它们代表着一段记忆。因为一次意义非凡的学习实践活动,我收获了今夏最热烈生动的精神启迪。

7月23日,山东大学“不忘初心.大庆精神学习实践团”全体抵达位于萨尔图区的中共大庆市委党校,准备开始为期两天的课程学习。24日上午,《铁人传》的作者孙宝范老先生向我们讲述了他在铁人王进喜身边的所见所感,带领实践团成员们一起“走近铁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虽然铁人时代已经远去,但王进喜艰苦奋斗、实干报国、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大无畏精神仍是我们新时代青年所亟需的。“我认识一个字就是搬掉一座山,我要翻山越岭去见毛主席”,在给我们讲起铁人的这句名言时,孙老语重心长地强调,年轻人学习“铁人精神”,最紧要的就是学习王进喜“识字搬山”的精神,不论学历如何、今后从事什么工作,学习不可懈怠。最后,孙老满怀感情地回忆起铁人王进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以及铁人为发展祖国的石油事业日夜操劳的情景。他病逝时仅47岁,他重病卧床的老母亲甚至不知道儿子已先离去,带着遗憾与世长辞。言至此,80多岁的孙老湿了眼眶,实践团成员们也深受触动,有的再也忍不住泪水……

在走近铁人了解其生平事迹后,下午,我们来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家在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沙盘和场景还原前驻足凝视,老一辈石油工人创业的万丈豪情、老一辈共产党人对初心的执着坚守,穿越时空依然催人奋进。我们还前往大庆油田井下修井107队,学习这支“铁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7月25日上午,采油一厂纪委书记宋传修为实践团开课,讲解“向大庆文化传统学什么”“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宋书记用风趣又不失深意的语言讲解,课堂高潮迭起,成员们所得颇丰。下午,我们参观了大庆石油科技馆,馆内各展厅充分显示出大庆油田的油气勘探、油田开发现状及石油生产的辉煌历史。

学习结束后离开大庆时,我竟格外不舍这里的蓝天白云、一马平川、散落在油田的磕头机和浸润到城市灵魂的大庆精神与铁人精神。感谢学校研究生工作部提供给我们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回到熟悉的工作生活中,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不遗余力,奋楫向前!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何易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董佳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