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校友采访者 陈鹏正

发布时间:2019/07/29 10:16:52   点击:  

7月29日 星期一 晴

雪域高原——拉萨是一片净土,在这个伸手可触碰天空的地方,每向天空更近一步,就要在身体和情感上付出更多的代价。

三年前,作为西藏定向就业生的他们从齐鲁大地来到了雪域高原,没有亲人,没有朋友,扎根西藏,服务西藏。这里是一代代山大人梦想交织的地方,他们甘愿来到这里,放弃了外面的一切,在这里奉献着他们的青春与汗水,在这里是幸福还是孤独?满足还是辛酸?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到西藏,对现就职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两位校友——急诊科赵红刚医师、药剂科丁泽堃医师进行了专题采访。初入西藏,大家多少都有些缺氧、头痛等不适,但是依旧精神饱满地来到了采访地点。

首先,我们采访的是急诊科赵红刚医师。他201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现已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完成了3年的内科规培轮转工作。作为地地道道的山东菏泽人,他依稀记得当时促使他选择填报山东大学临床医学西藏就业定向生的那份信念,就是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进入到临床医学院后,在了解了当时西藏地区医疗卫生现状后,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要扎根于西藏,在这里发光发热。在日常的临床工作中,赵红刚医师尽职尽责地对待每一位患者,熟悉患者的病情,耐心地为他们解释病情的变化,选择最佳的治疗方案,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在今天采访的间隙,我们还有幸捕捉到了患者家属向赵红刚医师敬献哈达的一幕。这使我们感受到了当地淳朴的民风和良好的医患关系,相信也会更加坚定山大学子扎根西藏、服务西藏的理想信念。

随后我们采访了药剂科丁泽堃医师,他201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也是地地道道的山东人。通过对他的采访,我们了解到现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药剂科整体水平在对口帮扶医院科室的帮扶下已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现可独立开展限制级用药处理及合理用药分析等与临床结合较密切的工作,硬件设施也在逐步提高中。当我们问及他遇到困难时有没有后悔进藏工作,他坚定地表示“不后悔”“不是说有东西都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他说,接下来的工作中,他将发扬我们“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齐鲁医学精神,立足自身岗位,抓住机会提升自己业务水平,更好地为藏区人民服务。

在这片土地上,山大校友们犹如一朵朵格桑花,在贫瘠中扎根,在风雨中成长,在寂寞中坚守,使自己的梦想绚丽地绽放。

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我们一个个山大人将用自己小小的平凡去撑起所有山大人那一份传奇。


【作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 陈鹏正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宋广鑫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