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藏医院参观学习者 孙志刚

发布时间:2019/07/30 09:49:07   点击:  

7月30日 星期二 晴

7月30日,我来到美丽的西藏日喀则市。巍峨雄伟的珠穆朗玛峰坐落在她的南部,蜿蜒曲折的雅鲁藏布江从她的中部穿过。克服了短暂的高原反应后,我跟随同行的实践队队员前往日喀则市藏医院进行走访调研。

副院长旺久朗加对我们进行了接待,经过他的介绍,我了解了市藏医院的人员配置、人才引进政策以及医学生管理模式等。在办公室副主任尼玛片多的引导下,我见到了以前对我来说非常神秘而且遥远的藏医。

市藏医院遵循“古为今用、藏西医结合”的原则,注重现代技术与传统医药的紧密结合,在运用CT等现代医疗设备的同时,全面挖掘和运用藏医传统专业理论和诊疗技术,不断加强专科、专病、专药的研究,传承名老藏医专家经验优势,在临床上广泛运用金针、火灸、药浴、放血、藏医导泻、藏医外敷、涂擦、火罐、角吸、果隆、手法复位、夹板固定、桑麦疗法等26项116种藏医特色疗法。在藏医特色外治科,我见到了药浴疗法,准备室里扑鼻的药香是五味甘露散与青稞一同熬制的结果,治疗室里浴池般大小的药浴池已经灌满药汤准备为病人治疗。在四部医典宣教室,我见到了独居特色的“四部医典”,详细描述了不同疾病的起因,为病患更好地贯彻“不治已病治未病”原则提供帮助。在医院藏药制剂中心,我看到了不同包装的藏药成品,市藏医院传统与现代制药技术相结合,开发藏药处方药304种,拥有藏药品生产批号138种,制剂配料300余种,为医院内部临床医疗、科研、教学以及全市十八个县、乡镇医疗机构提供了藏药制剂保障。

通过此次座谈与实地调研,我充分了解了藏医的魅力与现状,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兼容并包。现阶段,市藏医院发挥自身藏医优势,形成独特的诊疗方案,减轻了一大批病患的痛苦。同时,市藏医院也面临着人才短缺、领军人才匮乏的现状,展望未来,市藏医院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吸引更多更好的人才进入到市藏医院,帮助藏医藏药的发展。


【作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 孙志刚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宋广鑫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