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西藏日喀则义诊参加者 薛志伟

发布时间:2019/07/31 10:54:48   点击:  

7月31日 星期三 晴

“前方到站日喀则。”伴随着火车播报到站的声音,我和老师、学长学姐们一起走进了雪域高原——吉祥日喀则。这里的天空很蓝,云朵很低,好像伸伸手就能碰到云朵,周围的藏族同胞非常热情也很质朴。

来日喀则义诊之前,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X展架、横幅、宣传单页。逐字逐句对照修改、定稿,血压计和血糖仪在采购之前也充分考虑了海拔、气压等因素,为的就是把山东大学最优质的服务,最专业的医学知识带到日喀则,给当地百姓带来最大便利。

虽然我和学长学姐们都有或轻或重的高原反应,但今天早上的我们依然活力满满,“我去支展架”“我来挂横幅”“我来摆桌子”……有了之前在中卫义诊的经验,大家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医学知识早知道”展架和“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义诊暨科普宣讲活动”横幅挂起来之后,很多市民都聚集了过来,包括藏族同胞、汉族同胞。

我主要负责此次义诊过程中维持秩序和摄影、采访等任务,研究生学长学姐们负责为患者解惑答疑,知识科普。在用无人机拍摄的过程中,看着一个个人过来、离去,患者问着一个个问题,学长学姐们耐心地一一解答。虽然与部分藏族同胞的交流存在语言不通的问题,但是在罗布同学和日喀则市藏医院老师的帮助下,整个义诊过程沟通顺利。一上午的时间,参加义诊的人很多,但学长学姐脸上丝毫没有疲累的影子,而是带着笑容逐一解答。我想这就是博施济众的力量吧!

义诊逐渐接近尾声,我和队长找到刚刚参与到此次义诊的藏族同胞们,询问他们对我们此次义诊的看法,一声带着藏族口音的“好,非常有意义”让我感觉内心十分温暖。他们还提到希望像这样的义诊能多搞几次,让当地人民在高原也能享受到东部地区的医疗资源。

走到西藏,用相机记录下这里的点点滴滴,记录下参与义诊的脸庞,帮助经济和医疗条件有限的人们,才能更加深刻理解“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当我真正成为一名医生后,定当以参与此次义诊的学长学姐为榜样,秉持“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精神,将所学知识和热血青春奉献给祖国医疗卫生事业,为藏区医疗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

今天,我在日喀则,凡我在处,便是山大!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薛志伟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宋广鑫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