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科实习者 陈冠宇

发布时间:2019/08/04 08:37:43   点击:  

8月4日 星期日 晴

今天,实习规划里的第一科—新生儿科结束了。回忆这短暂的一个月时间,感觉收获颇多。回想在新生儿科里,每天都在跟着老师学习专业技能,一点一滴地取得进步。虽然在临床上工作非常忙碌,但是我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一个月前刚刚入科的时候,面对一个个住在恒温箱的新生儿,完全茫然不知所措。来到新生儿科的患儿多半是早产儿,每天上午查房,跟着老师们计算体液丢失量和理论补充量,偶尔会左顾右盼,对一个个小家伙充满好奇;日常主要学习医生的查体技巧、观摩护士姐姐们给他们配奶、喂奶,看着这些小家伙们一点点恢复健康,非常开心。

在科室里,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名只有28周的早产儿。如果不是自己亲眼见到,我自己简直难以想象能有这么小的孩子。出生时他的身体只有巴掌一样大,四肢只有手指一般粗。皮肤非常薄,透露出肉体的绛红色。每次接触到这个小孩,老师都要事先把手消毒好几遍再去接触新生儿,生怕给孩子带来感染。老师非常有耐心地向我们讲了早产儿的特点,这时我终于回忆起当时课本上的内容,足底纹理稀少,非常光滑,指甲没有到达指端。当这些枯燥无味的课本知识活灵活现呈现在我眼前时,我心里不由得感叹原来是这样。

还有一件事让我记忆犹新,记得那是一个下午,我正在帮老师整理病例。突然一个大夫急匆匆地跑过来,说新生儿产后出现窒息,需要立即复苏。我们二话没说立刻就跑到抢救台边,把孩子放到抢救台上,摆正体位,打开血氧呼吸监测仪,测血糖、插管机械通气。老师们忙前忙后地抢救着,一个老师捏着简易气囊,改善孩子的通气状况,一个老师正在做胸外按压,这样能够有效预防缺血缺氧性脑病。随着抢救的进行,孩子的四肢逐渐恢复了红润,呼吸也变得均匀,血氧也上来了,心率逐渐恢复了正常。我觉得这个孩子特别幸运,遇到了一群专业技能过硬而且尽职尽责的老师们,他也特别顽强,希望他能健健康康地成长。

当我最后一次离开科室回到宿舍,我会想起这一个月发生的一切,真的是收获良多。希望这一个月以来遇到的所有孩子们,都能幸福快乐地长大成人。


【作者:15级本科生 陈冠宇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宋广鑫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