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筑梦山西夏令营支教队队长 郝琳杰

发布时间:2019/08/09 10:29:58   点击:  

8月9日 星期五 阴

夜,将至;蝉,在鸣。

坐在没有电扇更没有空调的办公室,不时抹一把额头上的汗水,思考怎样才能让学生们学到更多东西,思考怎样让队员们收获更多成长;起身溜达到文科办公室和理科办公室门前,各科“老师”或备课,或答疑,或在写新闻稿。门缝中看着同样汗流浃背的他们,轻轻掩上门,涌上来一股感动的暖流……

这是绝大多数队员的第一次支教夏令营,也是我第一次作为队长组织支教类的社会实践活动。转眼15天的夏令营已经过去6天,看着逐渐走上正轨的团队和课堂,终于可以舒一口气了……记得当时选择夏令营基地的时候,我们选择了在高中举办,也就同时选择了高难度与高风险——一旦没有学生报名怎么办?我们的队员掌控不住高中课堂怎么办?授课后学生满意度不佳怎么办?这一切的疑问,转化为我们更加充分的准备,三次线下培训,与其他队伍联合试讲培训,以及每隔3天左右就进行一次的线上培训或备课成果汇报……

终于,当我们来到寿阳一中,来到课堂的时候,无数的准备转换成了报名学生的火爆、实实在在的课堂效果和学生满意度反馈表上的高分。随意走进正在上课的班级教室,或者观察夏令营三个临时班级在完成班级任务时密切的配合,甚至在与队友们的日常交往中,都可以发现一个个平凡而细妙的小感动。

刚刚的团队例会中,一位班主任分享了班级在经过自己“特殊块状小组制度”改革之后,无论是课堂小组讨论还是完成学习整理空教室的任务时,已经初步展现出了班级凝聚力,而这个过程也培养了组长们的领导力。能看得出来,这位班主任非常兴奋,因为,这就是学生们给我们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每天清晨7点,队员们一个个睡眼惺忪却挣扎着爬起来,冲向新一天的课堂;晚上22点30分,虽然带着一天的疲倦赶在宿舍楼锁门前回到宿舍,但还是会为了第二天的课程做最后的准备;放弃了回家,放弃了假期,放弃了舒适,跟我回到了我的家乡和母校,这些队友们让我感动,甚至有点心疼!

但是,就像我们一起决定要来时想的那样,我们放弃了舒适的同时也放弃了平庸,而选择了经历、成长和公益奉献的快乐。我们疲倦,但我们无悔,感谢经历,感谢生命!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郝琳杰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甘传昀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