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中心生源地迎新郑州分队队员 杨如玉

发布时间:2019/08/09 11:28:22   点击:  

8月9日 星期五 雨

刚刚从车站下来,就遇到了一场大雨,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天空也渐渐暗了下来,我回到旅馆收拾了一番,再出来天已然放晴了。天气多变,但总会有雨过天晴的时候,而雨后又充满了更多的新生力量!

我们今天要家访的对象是住在郑州市金水区的杨同学,杨同学的妈妈很热情地把我们接到了她家里。进入到杨同学家里那一刻,我们突然愣住了。不大的房间里堆满了一米多高的书,不全是课本,更多的是课外书,看得出,杨同学是一个很爱学习的孩子。

坐下细聊,我们从生源地或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勤工助学及添翼工程四个方面,介绍了山东大学的资助政策。他们认真倾听,并与我们不断互动。针对家长对勤工助学的疑惑,我们进行了更详细的解释,表示是在学生能力范围之内的空余时间,申请参加勤工助学。之后我们又全面描述了大学生活。在交谈过程中,他们一直面带微笑,言语之间充满了亲切感。后来,杨同学的妈妈很不解地问道,孩子报的是青岛校区的计算机专业,现在怎么又到济南校区了呢。对于此,我们认为可能是专业调剂了,并谈了我们自身的看法,告知了山大的转专业政策。孩子也接受了现在录取的专业,希望能认真学好。

我们了解到,杨同学是一个非常优秀也非常有主见的女孩子,家长也非常支持孩子。孩子要学计算机竞赛,家里才配置了电脑,以给她更多时间练习。而杨同学也终不负所望,成绩一直都很优秀。

叨扰了很长时间,我们就要告别这家人,回到酒店。公交车上我一直在想,不管是否富有,但是父母却会努力满足我们的要求,而贫困家庭的子女也更加懂得生活的不易。希望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终能不被困难所迫,努力追寻心中所爱,书写自己人生的华章!


【作者:2017级本科生 杨如玉 来自单位:化学院 责编:甘传昀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