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游览者 李雅菲

发布时间:2019/08/10 08:51:57   点击:  

8月10日 星期六 晴

暑假到来,我与好友坐着飞机去了成都。这次的旅行计划有四天,第一天打算先去都江堰和青城山。成都号称天府之国,这里面可少不了都江堰的功劳,它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

小时候不懂都江堰有什么意思,不就是一个大坝吗?即使通过历史课本知道都江堰的原理后,我也疑惑它到底厉害在哪儿,除此之外再也无感其他。直到今天,我才终于对都江堰这一水利工程生出了由衷的崇敬之心。

看都江堰,与其说是为了看风景,倒不如说是为了感受那历史的积淀和令人惊奇的人类智慧。

司马迁出使西南时,就曾实地考察了都江堰。他在《史记》中记载了李冰创建都江堰的功绩。元朝时,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从陕西汉中骑马,行20余日抵成都,游览了都江堰,并在《马可·波罗游记》一书中说:“都江水系,川流甚急,川中多鱼,船舶往来甚众,运载商货,往来上下游。”清朝时,德国地貌学家、地质学家李希霍芬来都江堰考察,成为把都江堰详细介绍给世界的第一人。由此可见,都江堰为古今中外文人志士所仰慕。

初次进入都江堰公园,右拐可以见到岷江,那水碧绿碧绿的,水流很湍急,一波又一波的小浪花推着水急速地往前流去,水远去的地方,是一片氤氲在雾气中的苍茫远黛,好似缥缈朦胧的中国水墨画。

沿大路走到最里面,站在平台上远望,可以看到一个形如鱼嘴的狭长小岛。鱼嘴把汹涌的岷江分隔成外江和内江,外江排洪,内江通过宝瓶口流入成都平原。为了进一步起到分洪和减灾的作用,在分水堰与离堆之间,又修建了一条长200公尺的溢洪道流入外江,以保证内江无灾害。溢洪道前修有弯道,江水形成环流,江水超过堰顶时,洪水中夹带的泥石便流入到外江,这样便不会淤塞内江和宝瓶口水道。

都江堰历经2000多年,至今不衰,依然灌溉着成都平原大面积的土地,恩泽后世。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李雅菲 来自单位:软件学院 责编:甘传昀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