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福”社会实践队成员 陈一娇

发布时间:2019/08/11 09:39:28   点击:  

8月11日 星期日 雨

烈日炎炎的八月初,山东大学“百福”赴青企业调研的准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我们来自文学院与新闻传播学院的三人组成了文案小组,紧锣密鼓地负责制作调查问卷的工作。

这项任务看似轻松,可是回收数据直接关乎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研究成果,对调研的种种结论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样的重任,我们文案小组三人实在不敢有一丝怠慢。

首先,我们进行了三次全组内的大型讨论。苗飞雨同学将讨论结果进行汇总,我们又就讨论结果进行小组讨论,最后请教了指导老师——管理学院的邵康华老师,终于将调查问卷的主题敲定下来——一方面是目前企业福利制度对员工起到的作用,另一方面是员工对未来福利的诉求,这样的主题也与“企业福利制度的影响因素和影响”的调研目的相适应。

然后,我们就开始根据这样的基调设置问卷,但在任务刚开始就遇到了问题。第一个问题,企业员工年龄是粗略地分为青年和中年,还是更加细致地按年龄段划分呢?最后,考虑到调查问卷的精确性,我们还是决定按照员工年龄精确划分。这时我突然想到,对于那些养育子女,尤其是子女正处于升学年龄的员工,他们对于教育资源的相关福利会不会有特殊的诉求呢?于是我们决定再额外加入一条“是否已婚已育”的问题。

我们就这样完成了其余问题的设置,又对几个有争议的概念作了细致的讨论,保证每个问题都准确无歧义并且有针对性。最后郭星汝同学又提问用语等细节进行调整,使得每个问题都清晰、有礼貌、不啰嗦。这样一份调查问卷就几乎完成了,我们又在全组对这份问卷进行审查和讨论,吸收了几个同学的意见,最终完成了定稿。最后由葛小琛同学将其发布在问卷星上并等待回收与统计。

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地认识到,尽管分配到的是一个小任务,但每个环节都不容忽视。我们必须经过科学而合理的安排、集思广益,才能把这件事做细做精。再完善的成品都不完美,都有讨论和打磨的可能性,而精益求精是我们永远的追求。

在调查问卷制作过程中,我们收获良多。接下来,我们会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投入到本次社会实践中,以期接下来的调研活动能够顺利进行。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陈一娇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宋广鑫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