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者 邵伟鹏

发布时间:2019/08/11 10:17:31   点击:  

8月11日 星期日 雨

今天零点左右来到项城火车站赶火车。在这个最近的小火车站里,每天通过的火车数量本来就不多,工作人员看到每个赶火车的人都会细致地问:“您是哪一班火车?”据工作人员说,今天除了我乘坐的这一班火车之外,站内经过的火车全部取消,外面的乘客真的是十分着急。在与工作人员的交流过程中,工作人员说:“受利奇马台风的影响,今天的火车几乎全部取消。”工作人员还劝说来得早的候车乘客可以出去转转玩一玩,按时进站就可以。

经过一路颠簸,11点左右,我到达了大明湖火车站。今天车站内的人感觉格外多,也许是受台风的影响吧。像往常一样提着行李箱往出站口走,但这次唯一不同的是迎接我的是济南的雨水。撑起准备好的雨伞,拉着行李箱在雨中寻找去学校的公交或出租车。车站门口打车就是不容易,在雨天打车更是不容易,看着好几辆出租车快开到我这边了,被别的乘客给“劫”走了。我心里顿时生出一些埋怨——为什么要刮台风!为什么要在我来的时候下雨!拉着行李箱,穿过一片水区来到了大明湖站对面的公交车站,幸运的是我赶上了这一班始发公交。

坐在公交车上望着窗外,看着雨滴敲打着车窗,看着车外面行人撑着雨伞在雨中表现出不同的状态,突然之间觉得自己的心境变得更加安静了。我是一个喜欢雨天的人,不仅因为细雨朦胧的感觉让人陶醉,更是因为雨天能够让我的心境不那么浮躁,雨天能让我不断思考、不断进步。从昨天晚上进站开始,许多人因为台风的原因,火车停运,旅途推迟,但是坐上车的人也未必一定是幸运的,就像我一样,到达目的地还要经历风雨的洗礼。生活之中又何尝不是如此,我们总是在幸与不幸之间不断前行,也总是在成功与失败之间不断进步。新的学期将会有新的起点,我们不应沉浸在过去的失败或成功之中,而应该树立更加长远的目标,不断进步,收获更好的未来。


【作者:2016级本科生 邵伟鹏 来自单位:化学院 责编:宋广鑫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