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法交流学习参与者 张潇文

发布时间:2019/08/11 10:51:43   点击:  

8月11日 星期日 雨

写这篇日记的此刻,我和法英国际组织班的同学们已经在法国交流学习了一个星期。还记得同行的一群人在北京机场焦急等待延迟的航班,在法国戴高乐机场飞驰赶往前往昂热的最后一班高铁,在高铁站见到素未谋面、后来感情却迅速升温的寄宿家庭……为期4周的交流学习,载着我的满心期待开始了。

第一天是满满当当的一天——报到、分班考试、参观学校和城市。尽管疲惫还未散去,从见到这座温柔而静谧的小城的那一刻起,我的心便随之平静了。

第二天开始正式上课。来自21个国家的一百多名学生根据法语水平被分成了8个班级,课程分为语言、口语、文化三部分。课程的难度让我感到有些吃力,但我很快就学会了适应,全法语的环境让我更加集中注意力,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一起竞争学习也让我不能松懈。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这里的课堂不仅是知识的输送,更是文化的交流、思想的碰撞。不同文化之间交流显得尤为有趣,尽管我们操着不同的口音,说着些许生硬的法语,却热情而自信地交流着,时不时还附加上一些肢体动作,或夹杂着一两个英语单词。

除了学习之外,课余生活也让我十分难忘。一个晴朗的晚上,我们在La Maine河畔参加了草坪演唱会。台上热情四射,台下笑语纷纷。这个夜晚,伴着灯光和音乐,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共聚一堂。有着文化不同背景,却共享着同一种文化,这种感觉新奇而热烈,不知不觉中,我们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在异国他乡,法英国际班的班级凝聚力更加显现——同学们结伴去亚洲超市扫荡国货,去郊外的主题乐园野餐,在街角的咖啡店或酒吧度过悠闲的下午,又或者在一个有情调的餐厅品尝真正的法餐。我深知,代表学校名誉亦是国家形象的我们,在此时更应该团结友爱。

在昂热的短短一星期,我体味了法国的风土人情,不同的课堂和生活模式;体验着世界文化的交流碰撞,结交国际友人的新奇乐趣。此次赴法交流学习,我一定会将我在这里学习、思考、领悟到的一切带过去,融入我们的交流实践中,让它焕发更大的能量。我们一定不忘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培养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培育国际视野和尊重多元文化的博大胸怀,为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山大荣耀、发出中国声音而不懈努力!


【作者:208级本科生 张潇文 来自单位:外语学院 责编:宋广鑫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