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英雄》观影者 袁文秀

发布时间:2019/08/12 10:19:35   点击:  

8月12日 星期一 雨

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登陆后,席卷了大半个沿海地区,雨水就像开了阀一般,时而倾盆而下,时而串珠成线,时而滴滴答答,风和雨交织着罩住济南。今天我也时刻关注着前线的台风险情,看着新闻报道中抢险的战士们,总忍不住热泪盈眶。想起前段时间上映的电影《烈火英雄》,由于想多了解一些关于消防战士的生活,所以晚上便怀揣着激动期待的心情,观看了这部电影。

电影由海港码头的原油爆炸延伸出四组故事线,一是江立伟带着队友深入火场关紧阀门,二是马卫国和队友死守化学罐区的最后一道防线,三是徐小斌和队友清理海中垃圾保证远程供水,四是李芳在逃难的人流中寻找儿子。与得知原油爆炸产生的巨大后果到处逃窜的人相比,那些冲在第一线不惧危险的消防员战士一次又一次让我们泪目。当看到江立伟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关上阀门,对着扑面而来的熊熊大火,坚定地说了一句“你输了”时,泪水早已经在我的眼眶里打转。那一刻我明白了和平年代不是没有硝烟,而是有这样的一群人给了我们和平。当看到马卫国用手机为自己和其他死守化学罐区的队员们录最后的“遗言”时,全场寂静,沉默地感受着战士们在生死未明时或是愧疚、或是无悔的心情。他们也都是一个个平平凡凡的人,但是却用自己的身躯围成了一堵坚不可摧的生命之墙。为了保证远程供水不中断,队长徐小斌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清理进水口的垃圾,水中奄奄一息的他脑海里浮现出穿着婚纱的未婚妻的面庞,眼里流露出的不舍让我感觉特别揪心。英雄从来不是一般的人,他们是在一次次搏命中,为我们撑起天的人。电影放着,熊熊的烈火焚烧着屏幕,我们感受到了如同置身火海的炙热和窒息感,可是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动容着。因为有了这样一群可爱的人,生活便有了安定。

电影放映完毕,大家久久未缓过神来,湿润的眼眶是对消防员的致敬,也是对所有为人们勇敢逆行不畏艰险的战士们的感谢。

看完电影,天又下起了雨,延绵不断,不知何时才能停,何时阳光才能重回大地。现在我忧心台风给受灾区带来的破坏,忧心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全,更加忧心守在前线抢险的战士们,希望我们的英雄都可以平安归家。


【作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 袁文秀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宋广鑫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