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芦村扶贫工作调研者 郭乃熔

发布时间:2019/08/12 09:31:07   点击:  

8月12日 星期一 雨

今天,是充满爱与感动的一天。

我们“心系农民,与民同行”社会实践团队前往了可以说是青岛最北边的村镇——北芦村进行扶贫工作的社会调研。在了解到交通不便的情况后,于书记主动提出将我们接到村子里,解决了我们头痛已久的问题。

从柏油马路到林荫下的乡间小路,景色慢慢展露出属于乡村的朴实与野性。悠悠晃晃的路途中与满怀抱负的人谈着沿路每个村镇的过去与未来,是一件会让人重新变得热血的事情。这样的人眼睛里总是闪着光芒,和青年相比也毫不逊色。

到了北芦村,我们自己先在村里转了转,又到村委会与村干部们了解情况。在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北芦村的特色产业扶贫项目——樱桃观光种植产业由于技术匮乏、耕地分散、回报周期长等原因在试点阶段便舍弃了,大家心中不免有些失落。但是北芦村在村委集体的带领下兴办交通和水利工程,对基础设施和地方教育进行了大力提升,没有固守种植观光产业,而是从更加适宜的途径脱贫。

如果说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村委会的墙面吧。房间不大,墙面也有些斑驳,却挂满了这个村子的荣誉,督促着每一个踏入这间房间的人奋进。靠近窗户的白板正对门口,清楚简洁地罗列着未竟的工作,就像这里的人们,忙碌中井井有条,享受而认真地生活。

提笔写下这篇日记的时候,村干部的眼睛、村民的笑意、地上的落叶……无数的画面在脑海中掠过,一些残缺的光影也难以割舍。北芦村给我的感觉就像是林间读书的少年:干净而坦诚的双目,质朴的形象,奋进的姿态。一方水土一方人,一草一木也在方寸之间。扶贫最难扶的是人心的贫穷。唾弃故土,埋怨环境,于浮躁的物欲中失去自我的人难以真正富有。在北芦,每家的庭院、门前总是干干净净,人们或是在树木成荫的门前三五闲聊,或是在为午饭而忙碌着淘米洗菜;小小商铺狭小拥挤,却是整齐有序。老板的生意做得和气也干净利落,进进出出的人们未显倦怠地追求着更美好的生活,也懂得呵护不易的平静安宁。每一个人都在用心经营着自己的生活,热爱着脚下这片养育了无数生命的土地,给人一种踏实的幸福感。

热情的村干部,朴实的村民,他们的爱终将这方藏于方寸之间的水土灌溉出属于他们自己的独特风采。青年的姿态总是未来可期的真实写照。


【作者:2017级本科生 郭乃熔 来自单位:法学院 责编:宋广鑫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