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尼山圣境景区参观者 姜卫航

发布时间:2019/08/13 09:30:23   点击:  

8月13日 星期二 雨

拿到驾照已经有三个星期了,在老爸的督促下,几乎每天都会出门练车,对自己的进步也颇为满意。今天雨过天晴,正是出行的日子,我载着妈妈、姥爷和姥姥,一行四人前往30公里外的曲阜尼山圣境景区进行参观。

对传统文化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尼山是孔子诞生的地方,“仲尼”这一名字就取自尼山。尼山圣境景区坐落于尼山水库旁边,建成面积150多公顷,是曲阜市近年来力捧的旅游休闲度假区,曾作为2018年央视中秋晚会的主会场,向全国人民乃至全球华人展现了曲阜这一儒家文化圣地的风采。

由于出门较早,路上车辆并不多,我按照语音导航的提示,非常顺利地抵达了尼山圣境景区停车场。购买门票后,我们搭乘摆渡车到达了景区的主体部分。进入景区后,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位于景区中轴线上的孔子像。据介绍,孔子像高度达72米,象征着孔子教育出了72位优秀的学生。景区的中央是一个人工湖,湖上有一座石桥,环湖的步行道两侧栽种了鲜花。在我来看,园区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加之有一部分正在施工,总体给人一种不够精致的感觉。不过,孔子像东侧的“大学堂”内可谓别有洞天。一进入学堂,就被其内部恢弘而华丽的装饰所吸引,走了两步,便看到了古代舞蹈的表演。顺着表演的方向走去,进入了一个长廊,两侧是关于论语中典故的塑像。沿着长廊又转入一个大厅,就进入了学堂的主体部分,游客们可以在此誊抄论语,感受笔下传承着的儒家思想。

在景区内,见到最多的就是成群结队的小朋友们的研学团。他们通常都穿着统一的服装,在导游的引导下亲身感受着景区内随处可见的儒家文化。后来又听说,由于该地景区开发,当地的村民都进行了回迁,家家户户都住上了美观的小别墅。同行的人不禁赞叹道:“两千多年了,这里的老百姓还在沾着孔夫子的光啊!”

从主景区出来后,我们又搭乘摆渡车来到另一个景点——尼山孔庙和夫子洞。同人们所熟知的“三孔”中的孔庙不同,尼山孔庙规模相对较小,由于位置比较偏僻,也没有络绎不绝的游人,反增几分清幽。“夫子洞”是一个狭小的山洞,洞内有一块稍高出地面的石头,扁而平,仿佛一张石床,相传孔子正是诞生于这一小小的山洞之中。

今天的游览我只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却又切实地感受到了曲阜这座小城的文化底蕴。同曲阜相比,我的家乡邹城作为孟子故里,在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利用上还有些不足。希望有朝一日,邹城也能以历史文化名城的身份为人熟知。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姜卫航 来自单位:政管学院 责编:王一哲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