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分泌科实习生 李宁宁

发布时间:2019/08/18 10:27:47   点击:  

8月18日 星期日 晴

今天在内分泌实习的日子暂时告以段落。这是一段快乐且收获满满的日子。

一直以来,内分泌与代谢学科对我有着一股奇怪的吸引力。它涉及全身各器官系统的功能状态,某一项检查指标的变化背后可能有着各种联系,这大概就是它的乐趣所在吧,需要不断地去推理,去论证。

而在科室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们的老师永远热烈地热爱着这个投入了几十年的工作,带着一种最初的诚挚。肖老师是返聘的老教授,每周会固定查房两次。每次查房,老师都会根据病人的情况帮助我们将课本上基础的医学知识和临床知识串起来,以至于我们组的查房战线拖得很长。每次面对老师的提问,回答不上来都会有一种深深的愧疚感,感觉白费了老师这么多口舌,老师总会在我们面面相觑的时候耐心地跟我们讲解。这驱使着我们晚上扎在自习室好好看书,去补内分泌相关知识。从肖老师的身上,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做医生的快乐。

在科室同样遇到了一些可爱的患者,对我们这些实习同学非常包容。有一位长期甲亢控制不理想的阿姨,先后接受了几次放射性碘治疗,但又复发入院了。初次查房见面时,阿姨很配合地让我们对她进行了甲亢典型症状的查体,后来因为病史记录不全,再去打扰阿姨时,她说:“没关系,你有什么想问的随时来问我就行。”那一刻,突然觉得其实很多时候患者都会给予医生很大的包容,我要逐步成为一名承担起患者信任的好医生。内分泌病房里很多患者因为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入院,很多是年长的老爷爷老奶奶,每次去病房,总觉得他们都乐呵呵的,非常可爱。

当初选择医学专业,原因很简单,当医生是一件很酷的事。经过几年的学习,深刻明白了医学的严谨与肩负的重担。愿我带着对医学专业简单纯粹的喜欢,一直心无杂念,诚挚地走下去。


【作者:2015级本科生 李宁宁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小雪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