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暑期科研走访者 段建鲁

发布时间:2019/08/21 10:56:12   点击:  

8月21日 星期三 晴

8月21日,我走访了环境学院的教研室和实验室,记录下了环境学院师生在这个夏天的坚守。正值暑假,环境学院的师生更多选择了留校继续开展学习科研活动。在上蒸下煮的八月天,拒绝了“松冈避暑,茅檐避雨,闲来闲去几度”的悠闲,放弃了“柳庭风静人眠昼,昼眠人静风庭柳”的恬淡,发扬“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的精神,赓续薪火接力前行,用汗水浇灌理想之花。

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底色。来到环境学院仪器平台,我看到分析测试中心主任祝凡平正指导着前来测试的学生进行相关仪器操作。祝老师全身心投入到仪器平台建设中,力求为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的分析测试平台,助力科学研究。在环境生物技术与功能材料研究所的实验室里,研究生们奋战在各种仪器前。虽是暑假,学生们依旧保持了工作日的作息,甚至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在手头上的科研课题。他们面临着毕业的压力,同时怀揣着多出成果的朴素梦想,一直坚守在科研一线,保持着拼搏进取的干劲和热情。接下来我来到了袁宪正副院长的办公室,接受采访时,他正在修改学生论文。他说,假期是做科研的最好时间,平时忙于行政事务,暑期留在学院既能更多的投入时间专心研究,又能对学生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当我来到学院四楼行政办公室时,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行政人员正在为即将召开的学院会议做筹备工作,他们从师生需求出发,坚守岗位,力求为师生提供全方位服务。

学院依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要求,对实验室例行安全检查,为师生人身、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此外,我发现各实验室还对化学实验室安全及实验室常规的仪器设备使用、防水防电、防火防爆等问题作了说明,并对实验室事故的应急处理进行了讲解。暑假期间,学院也依旧继续按照学校要求进行定期督导检查,确保安全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通过一天的走访经历,我深刻感受到,成功源于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的坚持。山大环境人担当时代使命,秉承“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坚守和“邃密群科济世穷”的砥砺,脚踏实地、孜孜以求,用奋斗镌刻青春,用汗水为“双一流”建设增光添彩。


【作者:2018级博士研究生 段建鲁 来自单位: 责编:燕隆姿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