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辅导员 王浩南

发布时间:2019/09/08 11:34:26   点击:  

9月8日 晴 星期日

今天,我第一次走进了山东大学体育馆,走进了我校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现场。虽然不是我入学,但这场典礼带给我的自豪和感动不亚于它带给新生同学的心灵触动。

早上6点35分,闹钟响起,我在床上挣扎了一会儿。“感冒了,再睡一会儿吧!”“不行,我要引导学生入场,坚决不能迟到!”两个小人在我的心里打架,大约5分钟后,我选择了起床、穿衣、叠被、洗漱。

7点整,我洗漱完毕,最后一次打开手提包,检查需要带的工具。

7点10分,我在食堂买了早餐,然后奔往乘车点。

7点15分,我和同事在趵突泉校区校医院门口碰面,搭乘校车到中心校区体育馆北侧停车场。

7点50分,我和同事进入体育馆四层看台区,拿出手机对照座次图,准备引导学生入场。

8点15分,我院全体学生就坐,横幅和标语张贴完毕。

从8点15分到11点50分,除去发材料、上厕所的时间,我一直坐在四层看台最高的位置上,像一名初到山大的学子一样,回望着她的历史,仰望着她的当今,展望着她的未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如果有学生问起我:“什么是家国情怀?”我会推荐他走进山大校史馆和齐鲁医学史馆看看,那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锈迹斑斑的仪器设备,会向他们讲述近代百余年来,齐鲁大地上的医学生在护佑国人健康,促进我国医疗事业近代化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天之涯,山之大。山大的大,我早有耳闻,本科生招生规模位居全国前三,教学科研涉及十二个学科门类。当然,山大的“大”更在于其“视野大”“贡献大”,无论是顶级学术大家丁肇中教授,还是冒雨赶到医院实习的张迅同学,无论是参与AMS项目,还是远赴新疆伊犁支教……山大师生在实验室、在病房里、在祖国的大西北,甚至在外太空都留下了独特的山大印记。

如今,作为山大的一份子,我将亲历这所世纪名校“由大变强”的历史进程,顿时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重了。今后,我必将以一种时不我待的精神投入到工作当中去,和学校同呼吸、共成长,为天下育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独特的山大贡献。

如果,历史可以选择,我多想当一次山大的“新生”。


【作者:辅导员 王浩南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马慧星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