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惠乡村”调研团成员 黄玉迪

发布时间:2019/09/12 09:52:07   点击:  

9月12日 星期四 雨

转眼间暑假已经结束了,在准备社会实践的各种结项工作时,我不禁回忆起自己在走访过程中的满满收获。在暑假期间,我们针对乡村振兴视角下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对农业现代化影响机制展开了探究。

为了准确了解当下普惠金融以及农业现代化的普及程度,我们陆续走访了山东无棣、烟台、潍坊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考察。我们走访的第一站是滨州无棣高白杨村,高白杨村坐落在无棣县棣丰街道,紧邻205国道,交通便利。高白杨村内主要种植农产品有甜菜、小胡萝卜和水稻等。村庄自然资源丰富,已探明有赤铜矿、硫铁矿等矿产。同时,村子还建有针织厂、食品饮料厂、粮油加工厂等。

初到高白杨村,我们发现村中并没有很多村民在劳作,家家户户都坐落于高墙大院中,只有一些老年人在街头巷尾聊天乘凉。在与村民一番交谈后,我们了解到,政府几年前在高白杨村实施了土地承包和流转制度,村民的土地都集中起来由专业机构统一管理,种地在高白杨村已经不太常见。村庄由于临近国道,许多农户弃农从工,建起了汽修厂,跑起了长途运输,高白杨村显现出工业和农业齐头并进、甚至工业盛于农业的格局。

村民表示,国家近年来推行的土地三权分置和流转承包政策,一方面确实促进了农业生产的现代化和集约化,提高了农业生产力,但另一方面,由于金融设施不够完善,金融服务难以跟进,在土地承包过程中经常出现农民利益得不到保障、种地成本增加等问题。例如,在土地承包前,农民可以根据自家土地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良种进行种植,而流转承包实施后,村民在土地种植种类的选择上自主权较少,需要向指定的种质公司和机构购买较为昂贵的种子和秧苗等,无形之中加重了农民的负担。

通过本次实地调研,我们对于当下乡村农业现代化以及普惠金融的发展程度有了一定了解,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只有大力促进普惠金融在乡村的推广,才能使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政策推行到位,实现政策初衷,促进三农问题切实有效解决。这是普惠金融对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影响,也是我们本次实践的收获。


【作者:2017级本科生 黄玉迪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陈睿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