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本科生 李卓倩

发布时间:2019/09/20 09:22:08   点击:  

9月20日 星期五 晴

我想,我意识中的时间像是一江春水。很多时候,它无知无觉地流淌着;有的时候,它欢快地歌唱着奔越着;也有时候,却是“人生长恨水长东”,遗憾、愁绪、无奈混杂其中,滚滚向前,不容回头。今天是我21岁的生日。二十一年里,无知无觉,好像每天都和昨天一样,可累积起来,却早已变了模样。

上午,在实验室重做了蜡合堤。星期一的课堂上,我对自己制作的上颌蜡合堤并不满意,于是这次便总结经验抓住时间,将蜡片烤至合适的软度,铺蜡压蜡时掌握力度与角度,卷蜡时控制好厚度、宽度和距离,修蜡时试着转换工具。走出失望,从失败中思考原因,做出改变从而获得进步的感觉,使我感到安稳和快乐。

中午,我收到了王耘老师寄来的《中国建筑美学史》。前夜睡前收听慕课专栏,看到老师免费寄书相赠的留言便私信留下地址,计算恰好今日送达,早已期待不已。王耘老师在过去的一年里对我影响巨大,非常非常感谢!此时难以尽诉,此情留待长存。

下午认真听完口腔材料学和医学统计学后,回到宿舍吃到了舍友们专门为我量身准备的鲜花水果巧克力分层奶油大蛋糕,很开心,很满足,很幸福。每一年宿舍里的人过生日,总是会在穿着睡衣不经意的时候,听到熟悉的歌声,看到温暖的烛光,然后在略略尴尬和满心欢喜中捧着蛋糕拍合照,记录下这个时刻,我们每个人的身影都在照片中变得渐渐成熟。前两年情不自禁许了相同的愿望,都实现了,419的每一个人都好好的,大家快乐地生活在一起。今年的愿望明年也要再许一遍,也一定能够实现。不知不觉中,419的每一个人都渐渐成为了自己很重要的人,剩下不到两年的时间,我会很珍惜。

晚上,我们一起去看了《罗小黑战记》,喝着打折的奶茶,找到最便宜的影城,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我们几乎都幻想着或曾渴望像电影中的人一样拥有各式各样的超能力,希望生活变得和电影一样有趣。如今已到21岁,我收到霍格沃茨录取通知书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我相信多年的意念术,也还没操控成功。回想初中那个年纪,曾经对化学课上各种颜色的火焰都充满斗气的幻想,还对着电梯即将开启的门,念着“阿拉霍洞开”的咒语。很多事情没有答案,只有信念催着我们去创造神奇。

短暂的大学生活,从最初的不适应,过渡到对校园一草一木的深深热爱。二号楼附近的大松树也是我的好朋友,开学以来只去看了一次,今晚听说它已经被围起来了,以后可能不能在树下背单词了,也不能在内心苦闷的时候躲在树下了。但我想,我还是会在或开心或难过的时候远远地伫立凝视,偷偷地张开双臂和它隔空拥抱。

曾经也很无知,任凭时间流逝,以自我的放纵来寻求自由自在;曾经也很难过,沉溺于已然错过的时间,在遗憾、无奈、愁绪中苦苦挣扎。但清渠之水,灵动而生机,或是顺流奔泄,或是蜿蜒曲折,终是归于大海,有个平凡又浩荡的归宿,那些简单的幸福的时刻足可为生命的寄托。滚滚向前,不容回头的已然失去,活水却也在淘洗中愈发清澈。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李卓倩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张名轩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