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见习生 刘晓雅

发布时间:2019/10/11 08:39:02   点击:  

10月11日 星期五 晴

进入新学期已经一月有余,我们这批大四生也结束了一个阶段的理论课学习,开始了见习的生活。

早晨八点,我们一组人来到了综合病房楼的12楼,这里是心内科病房。我和两个同学一起被分配到CCU,跟着王主任一起查房。CCU是心内科的重症病房,收治突发重大疾病的危重病人。心电监护仪、呼吸机,这里的监护条件非常优越,关键时刻可以迅速抢救患者的生命。墙上挂着很多锦旗,全都是大夫们努力的结果。

一进入病房区域,我们明显能感受到气氛的压抑。确实,转入这里的病人病情都比较严重,家属也都小心翼翼。1床的患者用着心电监护仪,吸着氧,但神智还清醒。主任很耐心地询问患者的情况,对家属提出的问题也很详尽地回答,期间还提问了我们很多关于心电图的知识。我们平时学习往往是针对考试,到了实际应用反而不行。王主任给我们讲了几个只有在临床生涯中才能遇到的问题和一些比较实用的经验,大家都拿出了小本子记下这些珍贵的知识。

CCU的病人并不多,我们的查房也没有持续很久。有的患者症状有所缓解,转入了普通病房;有的患者出现了其他疾病,转入了其他科室;有的患者病情加重,无法治疗而离开了。直到查房结束我还久久不能释怀,在这里我清楚地感受到医生是守在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之前,为患者们的生命保驾护航的人。

通过这次的见习,我们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了许多病例,将理论与临床结合。我觉得这次见习最珍贵的是心理上的收获,通过在医院的见习经历,我们开始了从一个医学生向医生的转变。穿上这身白大褂,我们需要肩负起更多的责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果我们一直只学习书本上的知识,那我们或许可以取得好成绩,但肯定无法治好病人。大学四年的学习,能感受到老师们讲课的变化。从纯粹的基础知识,到综合性学习,从单纯的知识点到病例分析,我们能感受到学校和老师们的良苦用心。我非常感谢学校和医院能给我们这么好的机会接触临床,直面病人,我也会去努力学习,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刘晓雅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刘思彤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