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观影者 刘文文

发布时间:2019/10/27 09:54:13   点击:  

10月27日 星期日 晴

趁周末空闲,和好友相约观影《少年的你》。演员精湛的演技,较为真实的剧情,耐琢磨的细节,可见电影的用心。但电影让我略感失望的一点是,它没有对“校园霸凌”,表达自己的解决思考。

故事发生在距离高考六十天的一个普通早晨。一个女生跳楼自杀了,在其他学生围观、拍照和揣测时,陈念去给死者披上了衣服。在警方传讯后,陈念被霸凌跳楼女生的霸凌者盯上,被警告、打伤。后来,陈念在路上见到有人被欺负报警,但被小混混抓住,因此结识了小北。在高考备考的日子里,小北一直保护陈念免受校园霸凌,但还是让陈念被抓住并拍了视频。而陈念在高考前面对魏莱求和时,失手将其推下楼导致她的死亡。小北选择替她背负罪名,但最终陈念选择了承担。电影的结局,在阳光下,陈念走在前面,小北跟在后面。

观影过后,很多人会对电影圆满的结局感到欣慰。但残酷的是,电影始终是电影。校园欺凌像是一道阴影,一直存在于校园的隐蔽角落,蚕食着一个又一个青春灵魂。电影中以一个漂亮的女生作为霸凌者的代表:学习成绩好,长相漂亮,人际关系也好,是大众眼中的模范生。但同样也是这样的所谓模范生,把霸凌他人当做乐趣,缺失对生命的尊重。在一个圈子里,一旦形成所谓阶级,霸凌者便没有传统意义上的特征,他们或许有着教育缺失,但身份不可确定,即每个人都可成为霸凌者。而当受害者发出求救信号时,外界的支持并不能保证他们永久的安全。生活中,并不是每一个陈念都会有一个小北去保护。或许他们在报警被发现时就被小混混打得不省人事,或许他们已经躲在垃圾桶却被找到,或许他们在被录制视频后就崩溃放弃。很多时候,校园欺凌的程度并不会达到令受害者失去生命的程度,这是一种幸运,但更是一种不幸。没有达到一定程度,只是时常的言语欺辱;没有肢体接触,只是孤立冷漠,但这些足以摧残一个少年,这是不该承受的折磨。成长的某些时候,就如一道坎,咬牙跨过就是成年,过不去便是永久的少年。如电影中郑易所说:“我们都是这样成长过来的。”可是“都是这样”,就是对的吗?它就像一个潜规则,经历过的人心知肚明,却看破不说破,维持自己的利益。抱有侥幸的心态,捉弄赤诚之人,直到自己成为结果承受者。

影片最后,列举了我国对校园霸凌制定的相关政策及法规,这是一种萌芽。“路上总会有阴影,但抬头总会看到阳光。”这是电影里的台词。但愿一切需要阳光的人,能够在孤独时坚持过那段阴影,拥抱阳光。如果可以,保持少年的初心,不再懦弱。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刘文文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宋尚谊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