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医学实验教学平台体验者 史桐睿

发布时间:2019/11/01 08:51:04   点击:  

11月1日 星期五 晴

风舞落叶,杏林深秋。荣祥楼前缀满银杏金叶的小道,在午后柔和的暖阳中泛起点点斑驳。这是我第三次来到分子医学实验教学平台。与初来乍到时的百年历史、陈旧印象不同,经过数日的改建装修与设备翻新,这座老楼已重新焕发出教学新风采。作为第一批走进新实验室的学生,我除了深感幸运外,更多的则是对楼内格局重构、实验环境改善的隐隐期待。

一楼布局合理、尽显高端,每间教室都配备了智能教学硬件设施及多媒体操作系统。其中,2101教室的LED大屏由12块小屏幕拼接而成,先进的显像技术让最后一排的同学也能视野清晰、紧跟课堂。推开实验室的门,一排排六边形的实验操作台首先映入眼帘。或许是习惯了往常的矩形实验桌,这种单纯增加美感的六边形设计并未引起我的注意。但当我做实验的时候,这种六边形操作台的实用优势就显现出来了。它不仅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组内合作、仪器共享的空间,更有利于小组成员之间的学习交流。实验台两侧,摆放着一台台先进的实验仪器:支持触屏操作并采用LED屏幕显示数据的酶标仪、最新款的4度离心机、崭新精确的分析天平、进口购进的移液枪……借助这些完备的资源,0.1mg、0.1ul的微小误差得以消除,实验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也得到了极大保障。除此之外,实验室门口的干粉灭火器、室内的水电总阀门及应急救护箱等,又可以为同学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广厦重立,雅室新成。教学二楼浓厚的文化底蕴与高精尖的科学仪器、人性化的实验平台完美结合,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学院对实验教学的重视,也再一次读懂了山东大学为学生谋发展的办学宗旨。衷心希望日后学科建设能密切联系实践,创新教学模式,随先进的科学技术同发展、共奋进,于不远的未来走向世界一流舞台!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史桐睿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王浩铭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