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艺工坊体验课参与者 向梓荣

发布时间:2019/11/10 08:16:19   点击:  

11月10日 星期日 晴

在让人昏昏欲睡的午后,我走向工程训练中心的木艺工坊。初入工坊,一抹木头的清香袭来,萦绕在鼻尖,睡意已去了大半。在工坊里,我见到了开课老师之一——张功国老师。说明来意后,张老师热情地向我介绍这门选修课和木艺工坊的情况。跟随着张老师的引导,工坊里独具特色的陈设展现在我面前:两面相邻的墙上靠着满是方形格子的棕色木柜,展示着鲁班锁、滴胶饰品等木艺作品,显得清新、整洁;两面墙的对面则陈列着各式各样的机械工具和木材。穿着工作服的张老师立在工坊中间,介绍着这兼具艺术和专业的工坊,一个高素质的工匠形象就这样刻进我的脑海。

随后,张老师将我带进课堂,讲授木艺的前世今生和各国概况。和一般课堂以理论授课为主不同,木艺课的授课以实践为主。木艺的教室里,没有课桌,取而代之的是做木工的木台和各种工具。四个木台占满了教室,各个工具略显杂乱,老师也就倚在木台边,倒显得亲切。在讲授刨子时,老师拿出了中式、日式、欧式三种不同的刨子,在木台上亲身演示。中式刨子的古朴、巧妙,日式的小巧、精密,欧式的沉重、实用,这些都在老师一次次刨木和穿插地解说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课堂最后,张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简单的木制手机支架,让我们亲手制作。流程不过是在小木块靠近端部的地方锯出一个能恰好卡住手机的孔,然后打磨、上油。但是上手操作之后才知道,老师那娴熟的操作一定是千万次的重复才练成的,绝不是在这方面毫无投入的我能简单做到的。虽然过程坎坷、成品粗糙,但是看着自己花费几十分钟一点一点切割、一点一点打磨、一点一点上油做出来的支架,欣喜之情难以言表。

经过一下午的学习和操作,我了解了一些木艺的知识,但收获更多的是对艺术的些许感悟和对匠人精神内涵的理解。另外,在繁杂的学习之余,去木艺工坊沉下心来制作一些木工作品,在锯、刨、凿、斧间感受木材的清香,在方、圆、榫、卯间体验生活的悠闲,也不失为一种生活方式。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向梓荣 来自单位:控制学院 责编:宋尚谊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