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艺实践活动参加者 郭欣悦

发布时间:2019/11/28 09:34:08   点击:  

11月28日 星期四 晴

第一次去工训中心实践,第一次真正开始认识木艺,今天晚上,感受很深,收获很多。

平时司空见惯的各种木质家具和装饰品,却确确实实地一直被我忽略了。他们在我的印象里更多地只是机器制造,还有并非实木而是合成压制的家具。

今天,从老师给我们介绍开始,我忽然感叹古人的智慧,赞美木艺的精致,然后又瞬间想到自己为何这才开始发现木艺,又庆幸自己此时发现了木艺的迷人或许不晚。我心中暗自表示,我要接触它,了解它,我的未来生活中也要有它的存在。

对于在屋子里亲眼看到的作品,我全程表示惊讶,不只是被它们的美丽吸引,更是被它们蕴涵的智慧震惊。一个稳固不倒的结构竟然没有一颗钢钉或螺丝钉,之前也听过全木制的桥梁的事情,但却没引起我任何思考,直到一个结构摆在面前,我才突然开始思考,发现自己很无知,应该更多地去了解这一切未知。

除了作品本身之外,亲身体验到的是木艺。木艺,净心俯身专注于一件事的美妙,是不可用言语描述的。没有手机,没有外界干扰,投入进去倾注的时光,最终得到的不只是一件工艺品,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这是一个安静下来的机会,是一段温柔的时光。开始唤醒我童年时专注于手工艺的记忆,每每做出个什么神奇作品,都会自以为心灵手巧。我始终相信自己心灵手巧,却再也不曾像当时那样投入过。今天却又像个见识短浅的孩子,充满着好奇心地认识木艺,不断惊叹背后也碰触到了心灵。我希望这是开始,却不只是开始,希望我不只是说着玩玩,心中的想法也不是一飘即过,事情一定会有发展和延伸,做一个享受时光学会生活的人。

从没接触过的,不只是新鲜感,当心灵感受到冲击,当事情引起思考,它就不只是一件生活中遇到的简单的事,而是一个有开端有发展有高潮却不会有尾声的故事。木,生而为木,也可以有灵魂;木艺,浮生若梦,亦可以寻得一份真实与恬静。


【作者:2019级本科生 郭欣悦 来自单位:材料学院 责编:郭涧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