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科学馆宣讲团参与者 宋宜霏

发布时间:2019/12/01 08:53:33   点击:  

12月1日 星期日 晴

作为基础医学院人体科学馆宣讲团志愿者的其中一员,今天是我的第一次宣讲。我负责的部分是人体胚胎学展馆,这也是中国现存胚胎学标本最多最全的展馆,不同的标本展现了人体胚胎从受精到分娩216天的全过程。这些标本是学校几代专家、学者、技术人员辛勤搜集整理的,是用于教学、科普、学习的珍贵资源。其中中国胚胎学奠基人张汇泉教授与学科带头人高英茂教授都作出了突出贡献。

今日来参观的同学来自基础医学院今年新创立的2019级生物医学科学班,共30人左右,于是我分为两组进行讲解。由于是第一次讲解,我的心情十分忐忑不安。一手拿着教杆,一手紧攥着我准备好的讲稿,望着充满好奇目光与求知心的新生们踏入展馆,我感受到了身处这个岗位的重要职责。二十平米的展厅,近百个标本,近千字的讲稿。任务不算繁重,却举足轻重。

经过今天的学习,同学们都对人的生命最初的生长发育有了一定的了解。生命的诞生,有母亲生育的辛苦,有医疗守护的用心,有社会提供的帮助,有自然无私的馈赠。希望每一位来人体胚胎学展厅参观的同学不仅能收获到胚胎发育相关的科普知识,也能收获探索生命的起源的好奇和热情。这就是对基础医学院设立建人体科学馆最大的肯定。

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基础医学院利用教学科研空间布局调整,依托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和病理学的学科力量,把历代医学人制作、收存的珍贵标本集合在一起,精心策划了这座现代化人体科学馆。筹建一座与学校医科发展厚重历史以及一流教学科研水平相匹配的人体科学馆是历代医学人的梦想,更是山大医学教育工作者们的梦想。而为大家讲解、宣传这样一座珍贵的展馆也是我的梦想。在2019年,齐鲁医学院的梦想实现了;而在2019年的今天,我的梦想也实现了。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宋宜霏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宋尚谊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