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艺工坊体验者 王智睿

发布时间:2019/12/11 09:42:34   点击:  

12月11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我和卓越一班的同学,一同走进工程训练中心,来到了充满艺术气息的木艺工坊。在这里,我们第一次接触了木艺,也对工匠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首先,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木艺发展的历程。老师声情并茂而又风趣幽默的讲解,让我惊叹于古今木匠的聪明才智与极强的动手实践能力。随后,我们逐渐了解与木艺相关的基础知识,像是木材种类、常用工具等等,木艺的魅力,就这样,慢慢吸引着我们。

紧接着,老师带我们一同欣赏了工坊中陈列的木艺品。看到这些精美的艺术品,我不由得赞叹起来。每一个细节,都凝结着匠人们不拘一格,精益求精的优秀品质。仔细想想,在古代,没有现在这么发达的机械设备,也没有先进的连接技术,那时的建筑,几乎全部为木质建筑,没有任何外加的连接点,可它们却能千年不倒,这或许就是工匠精神的体现。

之后便是我们最快乐的体验时间了。老师给我们的任务是:自己制作简易手机支架。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每个人都亲自接触了木艺工具,开始了我们的制作。木匠工作看起来比较容易,但只有真正上手,才能体会到它的难。木艺,讲究细致,不容丝毫差错,每一次切割都要与图纸要求完全一致,而光有准确也不可,还要美观,所以成型后要不断打磨,让它变得更加华丽。当然,这不仅是技术活,也是个体力活,刚切了几刀就感觉手臂有些酸痛,可以说,做一位木匠是真的不易啊!

两个小时的活动,很快就结束了。这次木艺工坊体验活动,确实让我收获良多。木艺,是一种让人静下来的艺术,它让你远离外界的喧嚣,沉醉其中;它让你远离内心的烦恼,专心致志。对于立志成为卓越工程师的我来说,这真的给了我一个奔向梦想的机会。我热爱动手实践,可曾经,迫于升学压力,我没有办法静下来去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这次实践,可以说让我拾起了自己的初心。成功,源于自己的专注与热爱,需要自己的坚持与付出,我们不能永远保持三分钟热血,但我们可以一直专注于自己的事业。我想,这或许就是工匠的内涵吧。


【作者:2019级本科生 王智睿 来自单位:材料学院 责编:乔春娜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