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PI项目弹簧动力小车参与者 丁加文

发布时间:2019/12/25 09:00:21   点击:  

12月25日 星期三 小雨

紧紧张张的一学期临近尾声,我的生活也象征性的有了一个结尾,在这学期开始,我便有幸参与机械学院与材料学院共同举办的研究项目——KAPI一体化课程训练项目,这也在我大二学年留下丰富多彩的一笔。

今天我们应老师要求赶往工训中心,去数控车场地车削之前锻造的轴类材料,到达工训后,我们与老师说明情况,便在一台机床上进行加工。车削锻造材料极其损耗刀具,由于切削温度过高,很容易使刀具回火断裂,因此我们要保证精细加工。经过数月工训中的打磨,机床操作,我们对基本规范操作熟记于心,对每一次加工都提起十二分精神,范洪硕同学提议我们分工合作,留下人手轮流操作,其余人进行小车装车调试工作,我们欣然接受。之后,我与韩文同学留下加工零件,由于锻造材料外形很不规范,我们很难将他夹持住,所以我们请来老师帮助,在老师一旁教导提醒下,我们顺利车削去外皮,在另一端顶住,避免出现晃动,按照图纸规定尺寸,我们顺利加工完成,其实,任何加工过程都有一定的规律可循,但实现熟练操作掌握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需要一个坚持和不断实践的过程,车床类的零件也是如此。从一开始我们懵懵懂懂,到后来见到自己的成果,成长的过程就是在不断摸索与解决问题中度过的。我们完成加工后便和另外3名成员交换工作,进行最终的难题,小车的调试问题。但问题总是很难解决,我们苦思冥想,总是差一小部分,但这并未磨灭我们的意志,值得高兴的是,在大家的齐心合力下很快解决了问题。

项目最终,我们的小车试跑状态很优秀,我们也从这次项目制作中学到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领悟了许多平时不理解的东西,与此同时我也深知要更加努力去学习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尤其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力学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在设计方面太重要了;另外,理论必须同实践结合起来,理论指导着实践,实践同时反映着理论,切不可将两者脱离联系,也希望我们学院的学生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能够多去思考、去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真正的做到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岁月安好,时不我待,我们定坚持不懈,砥砺前行!


【作者:2018级本科生 丁加文 来自单位:机械学院 责编:乔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