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PI一体化训练项目弹簧小车参与者 韩文

发布时间:2019/12/29 08:16:33   点击:  

12月29日 星期天 晴

这个学期马上就要结束了,我们也迎来了KAPI课程的答辩,非常有幸在本学期能够与范洪硕、贺文浩、丁加文、张旗四名同学组成一个小组,参与KAPI课程弹簧小车项目。

今天一早我们就早早地来到了工程训练中心,进行弹簧小车的最后调试。之前弹簧小车调试已经持续了一个周,在之前的调试过程中我们的小车成功绕过14个桩,但是一直不稳定。所以我们组成员便提前来到了工训,为调车争取更多的时间,希望弹簧小车能发挥最好的状态。在开始前我们的指导老师也来到了现场,给我们了许多的建议,让我们调整好心态,不要紧张,以平常心来对待。我们组抽到第一组展示,在大家的期待中,比赛开始。小车试跑了两次,我们的线就断了,重新绕线耽误了我们大量的时间。后续的试车过程也并不顺利,偏转角差一点,但是贺文浩并没有慌乱,而是静下心来一遍一遍地调整发车角,最后我们的小车成功地绕过了6个桩行走了11m,比赛结束后,我们才发现,弹簧小车的支撑座出现了问题——与底盘连接的螺丝已经松了。虽然弹簧小车没有跑出最后的成绩,我们心中也有一丝遗憾,但是也给我们留下宝贵的实战经验。在下午的答辩中我们也着重强调了我们在这次项目中所积累的经验,顺利完成了KAPI项目的答辩,弹簧小车的课程也告一段落。

我们通过弹簧小车这一个小小的项目,学会了如何将已经学过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如何制作一个产品,自身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这一个小车的制作并不是一个人的努力而是整个小组五个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五个人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分工合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完成了这个项目,这些都是传统的教室授课模式所无法实现。当然除了我们小组的五名成员之外,指导老师洪新伟、理论课老师张国芳以及其他工训老师都给我们巨大的帮助,在我们有问题时即使伸出援手,对我们的各式各样的想法都给予了鼓励,让我们毫无负担地顺利完成了小车的制作。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韩文 来自单位:机械学院 责编:宋广鑫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