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人员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学员 陈隆

发布时间:2020/01/12 09:04:37   点击:  

1月12日 星期日 晴

坐在房间,看着对面腾讯总部满楼的灯光和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让人难以相信这已是午夜。凌晨1点,深圳,新的一天开始了。

得益于学校及深圳研究院的精心安排,我们27名来自学校各个学院的管理服务人员,能够通过5天的学习、观察,切身地了解和感受祖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一座年轻有活力、而又很了不起的城市。

说她年轻,是因为深圳建特区仅有40年历史,而目前深圳人口的平均年龄只有33岁,像一个壮年在不断成长。40年前,蛇口的一声炮响拉开了新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一批批奋斗者怀揣梦想来到特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谱写了“深圳速度”。40年后的今天,深圳GDP总量超过2.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9400亿元、新增常驻人口近50万。

说她有活力,是因为深圳的科技创新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90%的研发成果来自于企业,90%的研发经费来自于企业,90%的研发人才工作于企业,创造了占中国50%左右的PCT专利量。小政府、大社会,这样的治理模式给了企业发展宽松的空间,也孕育出了腾讯、大疆、比亚迪、万科、平安集团、招商银行、富士康、华星光电等一批中国行业的领军企业。

说她了不起,是因为深圳的发展,不仅有速度、高度,还有温度、气度。作为一座移民城市、滨海城市,深圳有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文化胸襟;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文化气魄;平等交流、多元共存的文化生态;心有他人、与人为善的文化氛围。

有人说,深圳的成功得益于天时、地利与人和,深圳的成功无法复制。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但面对着风起云涌的国际局势,面对着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深圳精神仍然是我们解决新困难的一把钥匙。“开拓、创新、团结、奉献”,概括起来,就是一个“闯”字,就像小平当年所说,面对一无所知的未来“要杀出一条血路”。

大潮起珠江,风急正扬帆。5天的学习虽然结束了,但奋斗的脚步不曾停下。学成归来的我们,定将铭记深圳精神,在各自的岗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做一个有为的管理服务人员,为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工作人员 陈隆 来自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责编:张鸿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