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学习者 张鑫

发布时间:2020/02/16 08:35:56   点击:  

2月16日 星期日 晴

一大早被手机消息惊醒,突然看到雨课堂提示有一门课正在进行,我手忙脚乱地穿上衣服,迷迷糊糊地坐到书桌前,拿出书本进行学习。还好醒来得及时,没有落下太多。听着老师自称的“济南普通话”,可能听起来会有一点别扭吧,但是老师讲得十分清晰,知识点娓娓道来,给我们带来的体验感十足。就是希望雨课堂服务器能再加把劲,顶住流量压力,后面还有更大的攻势呢。

今天本该这个时候到学校的我们,因为疫情的原因而无法按照正常时间去上学。在家里久待不是什么问题,无法出门是最难熬的。学校为了不耽误我们的正常学习进程开设了网络教学课程,这也算是给假期添加些乐趣吧。

自己在高中时候也参与过这种网络授课,但是这次是和自己的一个学院的同学一起上倒是头一次,感觉十分新颖,我也想谈谈自己对网课的看法。

网课这种上课形式的出现也让钉钉、腾讯会议软件进入大众的视野,它们可谓是在大中小学生中间彻彻底底火了一把,也让很多同学吃了一些苦头。的确是这样,网络集体上课这种形式确实有一些弊端,比如:容易出现服务器崩溃、网络卡顿等,但这的确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也是一种教学手段的进步吧。平时课我们听一遍就过去了,没有回放,但网课是可以无限次回放的,听不懂的可以反复听,对学生是很友好的,线上线下结合对于学习大有裨益。

没有弟弟妹妹的我,也没法看到他们上网课的情景,但是每次打开微博、抖音都会看到大家分享自己的上网课经历、遇到的奇葩事情,虽然上网课很辛苦,这也算是苦中作乐吧。网课对于我们大学生还好,没有这么大升学压力;相比于初高中的学弟学妹们,他们上课时间一点不能耽误,在我们分享经历的同时,也要对他们报以很大同情。能参与网课,也得感谢老师的付出,老师们学习软件使用、建微信群和同学们交流、给同学们提供电子版教材、给同学们授课,是十分辛苦的。

今天的网课带给我很大的惊喜。明天就是周一了,也就是正式开学的时候。新的学期,每个人都会有新的目标,为了自己的flag冲冲冲,同时也希望疫情能早日过去,为疫区祈福。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张鑫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龚英杰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