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刘苗苗

发布时间:2020/04/04 08:54:09   点击:  

4月4日 星期六 晴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又叫做踏青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在这一天,人们扫墓祭祖,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这一时节,生气旺盛、阴气衰退,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

今年的清明不同以往。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国内抗疫取得显著成果,疫情得到了基本控制。但我们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我们迎来了春天,但他们却永远地停留在了那个冬天。为了表达对这些牺牲的烈士以及逝世同胞的哀悼,全国性哀悼活动举行。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致哀,全国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三分钟,汽车、火车、旗舰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疫情期间涌现的这些英雄们,就是我们的脊梁,诠释了新时代的中国精神。

看着低沉的防空警报、伫立默哀的行人、视频中灰色的图像,我想,对逝者最大的安慰就是生者安康。他们用生命守护我们,守护着更美好的城市,我们也定当不负所托,砥砺前行。未来的日子里,要更加珍视生命的可贵,珍惜每一个可以自由呼吸的日子。少年强则国强。只有当我们强大了,我们的祖国才可以更加强大,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而每一个平凡日子的背后,也一定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幸得有你,民安泰来。这个春天,思念与希望同在。死亡不是终点,遗忘才是。在庄重肃穆中,我们低头追思为民族、为人民牺牲的先烈,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我们缅怀自己的先人,在感恩中传承责任、勇于担当。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刘苗苗 来自单位: 责编: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