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姬晓钰

发布时间:2020/05/22 09:24:10   点击:  

5月22日 星期五 晴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不知不觉中,春天已经过去,而夏天悄悄的到来了。在这5月的明媚清风下,新疆的桑梓成熟了。今天,阳光明媚,万里无云,表妹约我一起去摘桑梓。

我们一起坐着我小叔的车前往了一个专门供游客采摘桑梓的小果园。来到果园后,映入眼帘的一片沁人心脾的绿色,其中点缀着星星点点的紫色与白色。蓝天,白云,绿树,白果,我不禁想起王安石的一句诗:“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虽然眼前不是麦子,但我似乎也能够体会到王安石所感受到的夏天的独特魅力。一阵风吹过,我仿佛闻见了有桑梓甜美的清香,我不禁咽了咽口水。在办理好一切手续,缴纳完一切费用之后,我和表妹迫不及待的进去了桑梓园,我们每人拿着一个篮子,看着树上一颗颗饱满的桑梓,我们开始精心挑选,时不时还偷吃两个,不知不觉就已经摘了半篮桑梓了。

果园的主人看见我们快乐的样子不禁笑问到:“你们知道这桑椹树有什么寓意吗?”我和表妹停下手中的动作,面面相觑:“桑椹树还有寓意啊?”“是啊,”果园的主人开始给我们介绍,“这桑椹树在古代代表家乡。”原来在古代时,桑椹代表对家乡的怀念之情,正如《诗经》所言“唯桑与梓,必恭必敬”,说的是古人见到前人种的桑树与梓树,即生崇敬和怀念之情。同时,古人对桑树可是有着极高的评价,白居易有言:“织为云外秋雁行,染作江南春水色”桑树看来平凡,貌不惊人,但它本质高尚,自甘牺牲,养育蚕宝丝织绫罗。桑树叶可养蚕,果可食用,木可做家具,枝可编筐篓,当真是全身是宝。

我看着身边这些其貌不扬的桑树,不禁有些感慨:做人不也该像这桑树一样吗?我们大多数人都像这桑树一般平凡,貌不惊人,但我们除去这平凡的外表,内里应该拥有这桑树一般的高尚精神,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出贡献,做一个平凡但不平庸,外表其貌不扬内心满怀志向的人!

在回去的路上,我与表妹坐在车中,吃着甜甜的桑梓,还想着今日所见的桑树,久久不能忘怀。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姬晓钰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甘传昀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