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技能培训参加者 穆怡君

发布时间:2020/07/15 09:36:23   点击:  

7月15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是我们进行临床技能培训的第一天,根据老师的安排,我们将分成五个大组,分别进行为期三天、每天四站的学习。

第一站是内科,由两个老师分别对我们进行胸腔与腹腔穿刺的教学指导。在进行操作演示之前,老师们对胸穿与腹穿操作前及操作时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尤其强调了无菌操作和知情同意的重要性。讲解完毕后,老师便进行了操作演示。定位、消毒、铺巾、麻醉、穿刺、抽吸、包扎,一项一项有条不紊。我们竟然真的在腹腔模型内抽出了血性腹水,这也切实令我们感受到了操作的实感。

第二站是儿科,一进入培训室,我就被几个小小的婴儿模型萌到了。他们穿着单衣,裹着包裹静静地躺在体重仪上,莫名地有些娇弱。老师也告诉我们在儿科体检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操作轻柔,否则可能会使孩子感到不适。在老师给我们进行了示范之后,我开始学着老师对婴儿的头围胸围腰围的测量,然而我发现自己似乎犯了眼高手低的错误。因为真正自己一个人操作的时候,动作总会有些粗糙与笨拙,很难做到轻柔流畅。于是我便请求老师给我们再进行一次演示,好在通过认真的观察学习,我在下一次操作的时候规避了不少错误,整体流程顺畅了不少。

第三站是妇产科,老师将培训室里的骨盆模型作为教具给我们讲解了如何进行骨盆的内外测量。在老师形象的比划下,书上抽象的径线测量一下子变得具体起来,而令我们头疼万分的各种径线值在老师口中也以浅显顺口的口诀形式表现了出来,大大加深了我们的理解与记忆。最后,老师在模型上为我们进行了四步触诊法的讲解,肚子里的小宝宝、脐带、胎盘都很形象生动,而通过模型的模拟,让我们切实了解到了脐带绕颈顺产的风险来源,整堂课令我们受益匪浅。

第四站是外科,这是我们的最后一站。这一站的内容对于我们来说还算熟悉,大多是以前手术学学习并考核过的内容。于是老师便带领着我们进行了复习,并针对我们一些细节上失误进行了指正,整体氛围非常轻松愉快。

通过今天的培训,我学习到了很多新的临床技能,也将曾经学习过的技能进行了复习与加强,丰富的培训内容使我收获颇丰。明后两天还将有不少的培训,希望能像今天一样充实,我非常期待!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穆怡君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