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实习生 朱晓敏

发布时间:2020/09/01 08:34:47   点击:  

9月1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我第一天产科实习。

早上,我赶到二楼,没想到地方有点大,找不到病房,急急忙忙跑了几圈,经历一番波折,终于找到了病房。到二楼病房后,我们先跟着查房。我没想到的是,产科查房单个人非常快,和在儿科的时候完全不同,儿科需要每个情况都详细询问,耗费时间比较长。在产科实习之前,我就听闻妇产科非常忙,来到这,发现病人确实多。大部分产妇都有人陪同,状况也比较平稳。查房的时候有帘子,需要把帘子拉上,时刻注重保护病人隐私。

查完房之后,老师还有几台手术,可以去旁观或者上台,我们赶紧跟上去,换好衣服进了手术室。我感到惴惴不安,什么都不敢碰,这是我第一次真正进入手术室!病人正在准备麻醉,我去帮忙扶着身体。麻醉之后,需要一个学生上台帮忙拉勾,最后我上台了,先刷手消毒,然后穿手术衣,戴手套。有一个手套因为我紧张,手碰了外面,护士姐姐又帮我拿了一副。

终于上台的时候,我站在助手旁边,小心翼翼地让自己的手不要碰到污染区。这是第一次离手术病人如此之近。老师依次用手术刀划开腹部的各层,露出子宫,把子宫剖开,看到小孩子的头部露出来,老师直接用戴手套的手放进子宫里协助头部出来。小孩刚出来头,就开始哭了,之后又伸进子宫把孩子的身体拿出来,然后剪下脐带。问了孩子妈妈的意见,就把孩子让人送出去了。接着,老师往子宫打了一针,等待几分钟,胎盘脱落拿出来,最后依次缝合腹壁各层。各层都缝完之后,手术顺利完成。我在旁边看着,期间帮助老师拉钩和用机器抽吸手术区域流出的血液。老师技术真的高超,动作一气呵成,手术切口非常整齐,缝合得又快又好。护士姐姐也非常利索,协助得很完美。直到走出手术室,我才意识到腿有点酸,可能是刚才太紧张没有察觉。

在产科实习,能感受到产科大夫都非常随和。产科大夫也是很有成就感的职业,每天可以迎接新生命的到来,真的很伟大。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朱晓敏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小雪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