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医院实习者 邹嘉琳

发布时间:2020/09/03 08:44:17   点击:  

9月3日 星期四 晴

随着入秋,天气越来越凉快,今天的天空也格外晴朗。为了赶公交车去传染病医院实习,早上六点半起床,已经是这个周的常态了。

不到八点,我就到了传染病医院,进行体温测量和签到,之后就回到了自己的科室。今天是大查房,我所在的科室是感染一科。由于疫情期间大家都戴口罩防护,呼吸道传染病发生率大大降低,现在主要收治的是布鲁杆菌病和蜱虫叮咬导致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到科室之后,带教老师先让我们看课本熟悉一下这两个病,八点半准时开始了大查房。主任进到病房对每个病号进行了病史的询问和细致的查体,在旁边的主管大夫补充最近的患者病程以及用药情况。查体过程中,主任叫我们按了一下一位患者腹股沟处,突然想到刚才看书的时候看到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有一个典型体征是叮咬侧腹股沟淋巴结会有肿痛,这个患者的体征特别典型,腹股沟处有几个肿大淋巴结,其中一个特别大,触诊时患者有痛苦面容。这个知识点牢牢地记在了我的心里,基础知识与临床实践结合后大大加深了我对疾病的理解,我想这也是我们实习的真正目的。

查完房之后,老师让我自己问诊了一个病人。我心里十分紧张,毕竟是第一次自己面对一个病患,我提前将需要问的问题写在本子上,鼓起勇气就去了。患者十分配合,问病史和查体过程都十分顺利,走出病房门的时候,我终于舒了一口气。回到办公室,我就开始书写这份大病历,边写边回顾之前的知识,直到吃午饭的时候才写完。

下午上班后,我将上午自己单独问诊写好的病历给带教老师批改,老师很耐心负责,指出了里面的诸多错误,比如描述疼痛要描述它的性质、持续时间;查体时具体部位一定要细致检查,不能粗略地描述……三点,护士站进行了穿防护服培训,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这种防护服穿戴步骤,里面换上手术服之后戴口罩帽子,洗手消毒,穿防护服,戴护目镜,戴手套鞋套,再洗手穿隔离衣,再戴一层手套……随后又讲解演示了脱防护服的步骤。护士姐姐一个个轮换试验,仅仅一小会,大家的头上都热出一层薄汗。我想,疫情期间以及现在仍在一线采集核酸的医护工作者一定非常辛苦。多亏了一线的医务人员辛勤付出,我们才得以有效控制住疫情,不用每天担惊受怕。想到这里,一股崇高的职业使命感油然而生。作为医学生的我们虽然不能在一线参加抗疫,但是我们可以认真学习,珍惜实习机会,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做祖国和社会的医学栋梁。


【作者:2016级本科生 邹嘉琳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国千卉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