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大日记: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 侯竹如

发布时间:2015/06/21 22:50:26   点击:  

6月21日 星期日 晴

  时光荏苒,踏入大学的校园已经一年,犹记昔日看到课表上要学习思政课的不解和痛苦,而今,提到这三个字是满满美美的回忆。
  第一学期,我们接触到了《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这门课。刚刚看到这个题目,觉得很可笑,已经成年、进入大学的我们有必要去学习这些东西吗?上课玩手机、看小说、做作业,似乎就是我们的思政课堂的全部,然而一段美妙的音乐,将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课堂。讲台上的老师正在播放一段制作精美的视频,向我们娓娓道来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没有做作的说教,没有乏味的照本宣科,简单唯美的一段段小视频,讲述着我们大家怎样处理好理想与现实、权利与义务、个人与集体、竞争与合作、自由与纪律、友谊与爱情、学习与工作等关系;怎样做人,做什么样的人,怎样的生活才有意义,怎样的人生追求才有价值;帮助我们明确党和国家对大学生的希望和要求,明确自身成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自身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明确自己努力的目标、前进的方向以及成长成才的途径和方法,为以后成为有良好医德的医生做好准备。通过学习,我们懂得了如何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继承爱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领悟人生真谛,创造人生价值、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道德品质、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培育职业精神,树立家庭美德。
  我们还进行了法律部分的学习,法律知识是大学生必备的素质之一,自认为很了不起的我们,对很多的专业法律知识并不了解。在学习过程中,首先是对法律形成、组成、设立、应用、执行、监督的介绍,让我们对法律有初步的认识和了解,之后,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很多鲜活生动的案例,通过许多现实的案例,为我们讲解实用的法律知识,使我对法律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作为一个大学生,增强法律意识,弘扬法制精神,领会社会主义法制精神,理解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内涵,了解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其运行对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是十分必要的。经济法规、合同法、婚姻法、教育法的学习,使我们深刻地明确了自身的权利和义务,让我们能够在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正确地行使自己的权利,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
  悠闲的假期过后,我们迎来了第二门思政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门课。中国近代史,本身就是一篇非常精彩的长篇小说。这小说比任何一篇小说都写得好,它让人们思考,给人们启迪。而老师,则是这篇小说的介绍者和解读者。我能够在学习医学课程之余,学一门能够给人启迪,提高自身修养的课程,是一件极好的事情。纲要课上,学富五车,见闻广博的老师把每段历史都变为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带着我们穿越到那个屈辱、忍辱的时代。鸦片战争的硝烟,辛亥革命的炮火,在民族复兴的路上,每一步都走得那么艰难、坎坷,但我们的先辈们用他们的智慧和果敢,在峥嵘岁月中实现了民族的崛起。一段段历史,一个个人物,同样年轻的心,一次又一次心灵的震撼,在这些故事中,我们学到了很多的东西。
  当然,在课堂上,老师并不是一味的采取灌输式的教育方式,而是把课堂教学和指导读书结合起来,采取更多互动的方式,来传授知识。课堂是属于我们的时间,思维交错的课堂,时时迸发出思想的火花。为了讨论一个问题,同学们之间针锋相对,唾沫横飞间,昔日的历史重现于我们的眼前;唇枪舌战、妙语连珠中,是我们对待历史事件和观点不同的看法,是我们以一个当代大学生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感使然。有时,老师还会给我们看一些视频,比如“大国崛起”、“复兴之路”等。当然老师不会单纯地给我们看视频,而是在看视频之前问我们一些问题,让我们带着问题去看,对比看待历史事件,并通过独立思考,得出了自己的看法。然后老师开始请人回答问题了,每个人的答案都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在这样思维的碰撞中,增加了我们对历史的理解认识,我们党在艰难衰微的环境下,带领着积弱了近一个世纪的民族走向新的篇章,让人油然而生民族自豪感。
  思政课匆匆地开始,又匆匆地离我们而去,几道问答题,几篇论文,怎能叙尽我们对它们的热爱。“一个人如果没有思想,那么,他和行尸走肉毫无差别!”人,正是有了思想,才得以称之为人!我们与动物的本质区别是,我们在满足了温饱后,会有更高的追求,那就是思想。
  思想政治理论课,我们认识了两位可亲可敬的老师,帮助我们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让我对“人性”、“德性”、“精神”、 “随感”、“胸怀”、“理想”、“人生”有了新的认识。课程结束了,学习依旧继续,带着思政课传递给我们的力量,完善自我的人格和思想,向成为一名德艺双馨的医务工作者努力。


【作者:医学院 2014级 侯竹如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赵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