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山大日记:形势政策课学生 侯竹如

发布时间:2016/04/17 09:35:01   点击:  

4月16日 星期六 雨

  夜幕降临,静谧的教室笼罩在淡淡的月影下,一片祥和的景象。而阵阵的欢呼声、掌声从教室中传来,那是我们班正在上形势政策课。时而是振奋人心的高呼呐喊,时而全体静默仿若时光静止,时而传来了俏皮台词。我们穿越时空的限制,与先哲同行,感悟爱国和创新这两个古老的话题。
  形势政策课素来以不苟言笑、严谨肃穆著称,很多时候都是老师在讲台上为我们讲道理,即使是讨论课,也只不过是换了一些人来念PPT而已。台下的我们不是在玩手机,就是在看专业书,很少有真正的互动。这学期我们形势政策课的主题是爱国和创新。面对这两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我们更是表现出了厌烦。为摆脱课堂的零互动,辅导员和班委积极筹划组织,一堂别开生面的形势政策课拉开了序幕。
  这次共有三个小组的同学为我们展示:小品、话剧、为电影配音,可谓是异彩纷呈,精美绝伦。
  第一组同学以五四运动为背景创作了一段话剧,学生们的群情激奋,用游行示威的方式展示不屈的傲骨;学校校长的息事宁人,担忧国家命运与学生安危的复杂感情。话剧在学生领袖与校长的对话中推向了高潮,穿越时空的对话,他们不知道祖国的未来会是怎样,不知道自己的命运会是怎样,唯有一颗拳拳报国之心“山河犹在,国泰民安”。如此慷慨陈词的场景,引起了台下我们的阵阵掌声,此起彼伏的呼声盖过了同学表演的声音。
  之后的《闲侃西游》,搞笑而不失智慧,将飞机、手机带入师徒四人的取经路上,幽默地展现出创新在生活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不是大量名人名家的创业鸡汤,不是大段创新的空谈杂论,同学用创新的方式展现出创新的魅力。
  而令我最为印象深刻的是最后一组了。当小品落幕,教室瞬间进入凝滞,灯光关闭,白色荧幕上出现了《建党伟业》电影的画面,我们还在诧异第三组的同学居然偷懒为我们放电影时,却惊讶地发现没有声音。原来他们是在为电影配音。同学节选了影片中最为精彩的一段,分角色为影片配音。同学们忘情地表演,默契地配合,尽管有些地方没有演员们演绎的优秀,却深深地吸引了我们。短短的十几分钟,我们穿越历史,回到那段峥嵘岁月,真切地感受着先辈们开天辟地的胆识和魄力。历史是丰富的,我们无法回到那个时代感受曾经的激情,简单的配音活动却令我们身临其境,感触着时代发展的脉搏。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带领着我们历经沧桑巨变而不倒。
    下课的铃声响起,催促着我们结束的脚步,我们却流连忘返于历史的尘埃,久久不愿离去。这次形势政策课大有收获,尽管都是早已知晓的故事,经过不一样的演示,留下了更多的印象,产生了更多的思考。一节课的时间少却了老师的照本宣科,少却了庸俗的大放厥词,增添了更多的趣味知识,增添了我们的思考认识,增添了作为青年学子的责任意识。
  创新不只是一句空谈,我们不只是在讲创新,而是将创新真正地运用在我们的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作为一名青年学子,自当承担起复兴华夏的使命,重温历史,牢记历史,在前辈先哲的指引下,踏步前行。
 


【作者:医学院 2014级 侯竹如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玉红】